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通知公告

沛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 “五带五当”主题活动的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2-21 访问量:

2023221日沛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提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我县人大代表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主题活动,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人大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委对人大工作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以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以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为抓手,认真开展带头学,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实践者;带头讲,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捍卫者;带头创,当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自觉践行者;带头做,当宪法法律的模范遵守者;带头闯,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示范引领者主题活动,激励和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坚决扛起“挑大梁、担重任”责任使命,强化自身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发挥应有作用,争做模范表率,为阔步开启沛县现代化新征程,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沛县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二、主要内容

(一)带头学,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实践者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掀起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切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广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深入推动六个一读书活动走实走深,不断提升代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更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作用。组织代表开展“两重一实”专题调研月活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街道社区、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文明城市创建前沿,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发现问题并集思广益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力求提出更多符合全县发展实际、有参考价值的议案建议。每位人大代表要立足岗位,积极为所在单位和辖区建言献策,每年至少要提出1条以上高质量建议、上传10条以上“代表发现”信息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沛县实践建言献策。

(二)带头讲,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捍卫者。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深化双联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每位代表全年进站接待选民不少于2次,联系走访选民不少于10人。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时,要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确定一个宣讲主题,主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讲好沛县故事、传播沛县好声音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时,邀请一府一委两院相关负责人协同人大代表就该主题进行政策宣讲、接待,并就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办理回复。每位代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宣讲活动,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定程序和途径表达意愿和诉求。

(三)带头创当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自觉践行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制度优势,确保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督促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立足创新,精心谋划,在活动成效上争创品牌,做到顶层设计上有亮点,活动开展上看点,成效展现上有重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在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作用,提升线上、线下工作站功能,拓宽民意窗”“连心桥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沛县实践。通过基层探索实践,不断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规则和程序,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有效贯通起来,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确保人民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四)带头做,当宪法法律的模范遵守者。不断丰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内容持续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推动作用,当服务发展的表率。锚定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六个现代化新沛县”建设目标,主动担当作为,以高效能履职服务发展大局。每位代表每年至少为当地改革发展出一条金点子,以奋斗的状态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党员领导干部代表要深入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推进和服务经济建设、实现我县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目标,积极定位,奋发有为;企业家代表要坚持解放思想快人一步、抢抓机遇快人一拍,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在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社会、带动发展上作出新贡献;群团组织代表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动员、引导和组织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现代化新沛县建设;农村基层代表要在打造整齐整洁乡村环境、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创造富裕富足幸福生活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政府职能部门代表要更好地贴近经济体,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更好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更加有效地运用工作评议、专题询问、代表约见等监督手段,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不断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切实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宪法法律的模范遵守者。

(五)带头闯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示范引领者。坚决扛起当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示范区”责任,深化“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争当五讲代表活动五型工作站创建,引领代表带头创新创业,在岗位贡献上争先争优干事创业表率。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创业热情,大力弘扬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应对各种困难、矛盾和问题,在工作岗位上善于用创新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创造新业绩,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做本领域、本行业改革发展的领头雁。通过代表的引领示范,努力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强化代表能力素质提升,谋划好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计划,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政治站位和实践能力。通过看现场、看台账、看成效的方式,开展代表履职优秀个人和先进人大代表工作站考核评选活动,每位代表届内至少向原选举单位报告一次履职情况,以评促学、以评促干、以评促优。

、时间步骤

主题活动从1月份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11228日)

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主题活动宣传,提高代表和群众对主题活动的认知和认同程度。

(二)集中活动阶段(31—1031日)

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全面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果,使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成效显著,并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总结考评阶段(111—1231日)

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及时总结开展活动的经验,探求和把握代表工作的规律,实现代表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以活动成果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对整个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考评并改进提高。

四、组织保障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提升工作水平。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全体代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清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活动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扎扎实实开展好代表主题活动。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常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组织本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全员覆盖,引导代表在主题活动中创先争优,促进代表整体形象全面提升。

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要以开展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站提档升级。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和指导代表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计划,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定期组织代表交流履职经验和做法,引导代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各级人大代表要高度重视,按照活动的部署和安排,提前安排好工作,积极参加活动,确保活动质量。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在县电视台、沛县人大网、《代表在行动》杂志开设专栏,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活动主题推进过程中的做法成效,培树典型示范,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及时总结推介典型经验,不断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强化考核,激励推进。此次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将列入2023年度人大工作考核内容。同时,要把主题活动与代表履职档案建设结合起来,加大对代表履职的登记、表彰和宣传力度,形成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和监督激励机制。要打造亮点、创新方法,保持特质、彰显个性,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每月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活动进展情况和1个以上活动先进典型。对在履职过程中、在活动中积极反映民声、为民代言,在示范引领中表现突出的代表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年终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