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沛县人大:创新谱就新篇章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2-10-31 访问量:

 

 

 

 

    创新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县人大常委会将创新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激发了人大工作的活力,实现了人大工作的新突破,谱写了人大工作新篇章。

 

创新载体连民心

    10月22日,在朱寨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虽不是人大代表接待日,但仍有不少选民来反映问题:农村道路、拆迁、环境整治……选民的问题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选民的提问,人大代表们正认真地记录,对能解答、能及时处理的问题一一向选民作了答复。这是县人大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创新载体建设,将全县66个“人大代表之家”全部建设成集“代表之家、选民联络站、培训站、阅览室、活动室”于一体的“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使活动、宣传、教育、联络的各项功能更完善。同时,还建立了全省首家“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对全县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统一管理。在日常接待联络的基础上,实行常委会领导接待日制度。每月的6日,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您都可以看到常委会领导带领委员接待代表的场景,他们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帮助代表解决在履职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更好地推进人大工作,服务选民,县人大常委会还在基层“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创新成立了“选民培训站”,通过选民培训,贯彻全民人大意识。换届以来,全县共建设“选民培训站”66家,县、镇人大把每月的8日设立为“选民培训日”,利用培训站分批对选民进行培训,让选民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了解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了解人大的权力和地位,有15000余名选民先后接受了培训。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在每个活动中心新建了“选民联络站”,新配置了选民意见建议征集箱。截至目前,“选民联络站”已接待选民400余人次;通过选民建议意见箱,共征集意见建议500余条,保持了与选民的紧密联系。
    “人大活动载体的创新、丰富和提升,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了平台,用一系列的制度来规范和加强代表活动,促使代表依法积极履职,可以更好地拉近与选民的距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言简意赅地道出了创新人大活动载体的意义。

创新活动促成效

    针对个别代表履职意识不强、履职水平不高的实际,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
    打开县人大网站主页,点击进入人大论坛,可以看到“人大代表论发展”、“人大干部说人大”、“人民群众议代表”等活动都开展得如火如荼,还有许多网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一位代表这样说道,“在网络这个公开透明的平台开设‘网民评议代表’这样的栏目很有意义,可以促进代表履职自觉性,不断提高代表工作的透明度。”人大网站还在主页设置了主任信箱,对代表发来的邮件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为促进代表之间履职交流积极搭建新平台。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组织召开新老人大代表座谈会,请连任的老代表谈履职经验、谈体会、谈做法,让初任代表讲感想、讲打算,搞好传、帮、带。同时,还举行了两次不同级别的代表履职交流座谈会,请代表相互交流履职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履职成效。4次座谈会共有80多名代表作了很好的交流和研讨,促进了代表之间的沟通,增进了代表之间的联系。
    翻开人大代表学习档案,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位人大代表参加培训的情况和考试成绩。为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县人大常委会统一为各代表之家购买了人大知识和法律知识光盘,建立了人大代表学习档案,强化了代表学习培训。换届后,县人大常委会对200余名初任县人大代表进行了培训、书面考试;各镇人大也都在代表之家举行了代表学法考试活动,先后举办代表培训会30场次、举行代表学法考试16次,全县1367名镇人大代表基本接受培训1次。通过举办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增强了代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了履职能力。

创新机制强效能

    《学习园地》是县人大机关编印的内部学习刊物,每月编印一期,主要刊登干部职工的学习心得及各工委撰写的调研报告等。要求每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一次,每人每月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择优在《学习园地》上发表,增强了全体人员学习的自觉性。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人大工作创先争优综合考评的意见》等20余项工作制度,并统一整理、编辑成《人大工作手册》,下发给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使各项工作处处规范统一、事事有章可循。
    5位常委会领导带领28名常委会委员分组深入各镇人大开展调研、挂钩指导,是县人大常委会最经常性的工作。“挂钩指导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指导各镇抓好阵地建设,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指导各镇举办代表询问会,促进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三是指导各镇举行代表述职会,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四是指导各镇举行代表学法培训及考试,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文民介绍说。今年以来,县、镇人大先后围绕代表建议办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问题,开展了代表公开询问活动,同时举行代表述职会136场(次)、举办代表培训会30场(次)、举行代表学法考试16场(次)。

创新工作激活力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是进步的源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将创新融入整体工作,有效提高了全县人大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有力提高了人大的监督效果。
    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美好城乡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滨湖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对落实情况进行多次组织视察,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和审议意见,有力保证了全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先后检查了《安全生产法》等6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强化了整改督察;常委会还组织代表对《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法治沛县”建设决议》执行情况、刑事审判工作等工作进行综合视察。一系列法律监督工作,有力推动了“法治沛县”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在行使监督权力的过程中,还积极做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形势宣传和沟通社情民意工作,有力推动了社会和谐发展。
    创新,激发了沛县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创新,提升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推动了沛县经济的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每一座高楼大厦的崛起、每一方希望田野的丰收……都闪烁着人大代表的智慧之光。(艳丽 陈萍)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