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5-11 访问量:

511日,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召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辛松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去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指出,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办理力度,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切实增强办理实效,2022会议期间312代表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较好解决了一大批改革发展稳定事项重大民生问题受到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在今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围绕“六个现代化新沛县”建设踊跃建言,提出建议261,反映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充分体现了广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徐正冲强调,代表建议源于实践、源于基层,是代表在日常履职中接地气而来、察民情而得、聚民智而成,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对人大、“一府一委两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方面,起到了非常有益的推动作用。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仅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彰显政府工作高效务实的有力体现,更是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美好意愿的现实需要。

为进一步动员各承办单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代表建议办理任务,徐正冲要求,县政府及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夯实办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把办好代表建议纳入全年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切实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增福祉,提高执政本领和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健全办理和督办工作各环节的制度,确保分办准确无误、沟通及时有效、办复责任到人、督办全程跟进、办理件件落实,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为督促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将在67月份组织人大代表对有关部门承办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视察调研。8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将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工作报告,明年1月份的县人代会上,县政府要向全体县人大代表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仍继续作为扣分项,列入县对镇、对机关的科学发展考核。此外,县人大常委会将选取部分建议作为重点处理代表建议,采取县委常委和人大领导领衔重点督办、代表视察(代表发现)督办、听取报告督办、新闻媒体督办、约谈督办等多层次督办机制开展督办活动,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