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良杰带队调研2022年县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5-12 访问量:

511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良杰带领县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到县财政局调研2022年县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座谈会上,县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2022年县本级财政决算情况,分析了当前县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困难,委员们对我县2022年本级财政决算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在政府债务管控、改善财政收支矛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认为,2022年,县政府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支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有效防控财政风险,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梅良杰对财政部门支持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重点工作及民生支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梅良杰强调,一要在促进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总定位,聚焦县委十大攻坚任务,多渠道优化我县产业政策实施方式,提升市场化手段运用水平,盯住全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我县政策条款集成度,提升政策精准度,促进产业政策与金融、就业和县域发展等政策协同配合,以政策聚焦聚力牵引全县主导产业沿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加速前行。二要在科学分配财政资金上下功夫。主动顺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以更加精准、精细的资金调度措施,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从老百姓最关心、企业最需要、发展最薄弱环节着手,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支撑,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三要在加强财政管理上下功夫。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分清轻重缓急、理清支付顺序,统筹做好财政资金调度工作。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快直达资金的分配与支付进度,及时开展对直达资金的实时监控,建立运行常态化督导机制,确保资金快速高效直达。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四要在规范债务管理上下功夫。多措并举遏制我县债务增长过快,成本过高等不良因素,着力在控、降、提、督、防上下功夫,有效控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降低全口径债务率,提高偿债能力,跟踪督导问责,努力拓宽偿债资金来源渠道,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化解有策、兜底有方、应对有效,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吴胜蓝 翟敬蕊)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