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 种子“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10-11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法律责任,切实保障全县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101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我县《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江苏省种子条例》(以下简称种子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江苏省徐州大华种业有限公司、县农业农村局农作物新品种安全测试基地、江苏恒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地,重点察看了部分种业公司、农作物新品种安全测试基地、高新制种农业发展等企业一线听取了种子经营户、种植大户、管理人员、干部群众代表在种子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介绍。通过认真细致地看、听、问、谈、查,检查组对我县种子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县政府关于种子“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总体汇报,县农业农村局、资规局(林业)等7家职能部门分别作了履职情况汇报。县检察院通报了近年发生在我县的几宗生产、销售伪劣种子案件,引发深刻思考,提出更好保障种子安全、维护农民权益的4条中肯建议。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表示应加大普法宣传和依法打击力度,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检查组围绕种业扶持政策措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良种繁育推广、规范种子生产经营、强化市场执法监管、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与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畅谈了依法依规推动种业发展的体会认识,指出了实施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深入推进法律条例实施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检查组对我县贯彻实施种子一法一条例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徐正冲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深化好对种子“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重要性认识。县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必须站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振兴民族种业、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开展种子“一法一条例”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依法加强种子管理、促进种业健康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要求上来,扛牢法律责任,履行法定职责,切实保障全县种子安全、粮食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要以更大担当履行好种子“一法一条例”的法律责任。要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自查自纠,特别是针对执法检查梳理交办的问题清单以及人大常委会审议督办的意见建议,要研究对策、细化措施,抓紧整改、限时办结,把该做的工作不打折扣地做实做好做到位。要履行好推进种业发展的法定职责,落实好促进种业振兴的法律责任,努力补齐部门责任落实、种业发展基础、种业自主创新、种业企业发展、种子执法监管等方面的短板,切实解决好制约我县种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目标,守住种子安全底线,助推高质量建设农业强县贡献力量。要以更强自觉推动好种子一法一条例的有效实施。认真学法。加强普宣传,积极引导生产经营销售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做到尊法守法、合法经营。要履职依法。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照一法一条例进一步明责尽责,熟悉情况、找准问题、履职到位。要善于用法。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规范种子经营市场秩序,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保障种子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广大百姓的权益。要严格执法。严格按照法律赋予的权力履职尽责,加强执法检查和问题监管,做到有案必查、依法追责,切实保护好全县种子安全,为全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黄  赵紫馨)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