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带队视察调研全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11-22 访问量:

    11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带领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省际边界和美乡村汉源街道韩楼村、村集体经济增收典型村张寨镇李庙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河口镇孟集村等处实地察看,现场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我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取得的成效和进展,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座谈会上,县政府办、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城管局、资规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作了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代表进行互动交流。与会代表畅所欲言、谏言献策,围绕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以及促进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徐正冲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付出大量心血,不断加大投入,全面推进建设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成绩来之不易,从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到公共服务普惠可及,村庄的变化令人满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视察组对我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徐正冲强调,乡村振兴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稳扎稳打、久久为功。要有长期作战的打算,各部门要密切协同配合,谋划推进落实,合力做好这件事。农村的现代化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不可一蹴而就、急于求成,要立足县情、镇情、村情实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到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核心在于村党支部的建设,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在资源整合与协调方面的作用,加强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政府部门要持续投入,做好资金的统筹使用,严格把持使用方向。做好乡村治理工作,首先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农民思想观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和家教家风功能,创造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乡土社会。要稳步提高农民收入收成,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乡村产业兴旺起来,就能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更多流向农村,农村就有活力、有人气、有奔头。要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发挥三次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着力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上下功夫,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黄浩 赵紫馨)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