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为代表履职“加油”——县人大常委会提升代表履职水平综述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3-02-01 访问量:

    “我叫王诗民,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自去年2月当选代表以来,我牢记代表职责,积极履行代表职务,全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在县人大一次会议上,我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得到大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了全县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这是前不久在栖山镇王店村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代表向选民述职时的一个镜头;这也是县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履职“加油”,助其提升履职水平的一个工作缩影。

以考试促提升

    换届以来,针对大多数代表都是初任这一实际,县人大常委会首先采取集中培训、书面考试的方式,促使代表迅速进入“角色”,掌握基本履职技能。为此,先后在去年4月份和8月份,两次聘请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同志为代表集中授课,重点讲授《代表法》、《选举法》、《宪法》等人大代表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和如何书写议案、建议等人大业务基础知识。
    为保证学习效果,每次培训结束之后都进行书面考试,并将考试成绩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年底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每次考试的题目由培训内容来定,既有法律方面的基础知识,也有人大业务方面的案例分析,如“撰写一份代表建议”等。许多代表纷纷反映,考试让他们真正感到了压力,如果不好好学、不认真记是考不好的。考试有效提高了代表学习的热情和自觉性,促使了代表履职水平的快速提升。换届以来,先后有500余名县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考试。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将培训考试活动拓展到镇人大,指导各镇利用代表活动中心对镇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并考试,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全县15个镇人大已基本完成对1367名镇人大代表的培训、考试。

以交流促提升

    根据新一届代表履职水平不均衡这一状况,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举办新老人大代表履职交流座谈会和不同级别代表履职交流座谈会来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先后在去年3月份和6月份举办了两次新老县人大代表履职交流座谈会。
    在去年3月份的座谈会上,邀请了10名连任的老代表和20名新任代表到场座谈交流。来自沛城镇、大屯镇等5个镇的老代表重点谈了履职体会、经验及做法。连任三届的老代表郝允敏以现身说法和具体事例来给新代表讲述如何履职、怎样履职,受到新代表的一致好评。在去年6月份的座谈会上,一些新任代表讲述了履职感想、心得和打算。一些新代表认为,通过向老代表学习、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活动,使自己对人大代表这一职务的认识得到提高,履职的水平得以提升。来自栖山镇的新任人大代表尹茂雷说:“县人大举办的履职经验交流座谈会很好,老代表毫无保留地传授他们的经验和做法,让我们受益匪浅。”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了两次市、县、镇人大代表履职交流座谈会,让不同级别的代表相互借鉴学习,为代表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以活动促提升

    理论只是基础,重要的还是实践。为此,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让代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此来促使代表履职水平的提高。
    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制订工作计划,每次会议邀请10名代表列席,同时赋予代表在审议时与委员具有同等的发言权。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换届以来已先后组织200余名代表,围绕推进“三重一大”、国家生态县创建、安全生产、法治沛县建设开展活动26次。举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询问会,就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由代表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公开询问。去年10月23日,来自全县各镇的54名县人大代表对8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询问,代表们围绕“建议目前办理情况”、“下步打算”以及“办结时间”,向承办单位一一发问。整个询问会,代表们问得严肃、认真,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答得诚恳、细致,询问会的召开促进了建议意见的办理,增进了代表履职的热情。利用代表活动中心,开展接待选民和向选民述职活动。2011年,县、镇人大代表已接待选民626人次,搜集建议意见400余条,有332名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并接受选民满意度测评。各类活动的开展不仅让人大代表感到新鲜,也感到了责任,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履职水平。正如一位人大代表所言:“每一次活动都有新感觉,每一次活动都有新提高。”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