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向代表和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纪实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3-09-30 访问量: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作为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创新办理方式和方法,加大督察力度,整个办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的99件建议意见已大多办结,代表满意率显著提高,实现了代表放心,群众满意。
    领导重视,夯实办理工作基础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时与县政府领导联系沟通,共商2013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随后召开了由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对近几年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办理工作提出:认识要到位、措施要扎实、质量要提高、效果要明显。县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各承办单位:一要把办理代表建议意见作为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建设高效政府,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大事来抓。二要把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好办理工作。三要明确专人,组织力量对代表所提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落实措施,确保件件落实。
    根据会议精神,各承办单位都有针对性地制定办理方案,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具体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办理领导小组,将代表建议意见落实到具体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层层明确办理责任,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县交运局制定了《沛县交运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工作制度》;县教育局在制定《沛县教育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程序和要求》的同时,向局内各科室下发了 《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通知》,对各科室的承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会办研究,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突出重点,抓好重点建议督办
    为提高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实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制度。为此,常委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从代表提出的99件建议意见中,梳理出4件涉及城区下水管道疏通、农村道路修复、加快旅游业发展等关乎民生的重点建议,由常委会4位副主任领衔、28名委员参与,分4组进行重点督办。常委会领导积极组织本组督办委员与代表沟通,带领本组督办委员深入到承办单位调查研究,协调沟通,督促办理,如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成彪督办、县水利局承办的“关于加强新老城区下水管道疏通的建议”,胡成彪副主任积极组织本组督办委员与代表沟通,到现场视察,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并明确要求尽快办理结束。县水利局高度重视,迅速派人现场勘察,制订疏通方案,落实各项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督办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委员结合实际,强化对承办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组织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先后采取听、看、议的方式,对县水利局、交运局等办理建议情况进行了视察,促进了4条重点建议的顺利办理。
    注重实效,确保让群众满意
    今年各承办单位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目的,把建议办结率作为重要指标。建设滨湖亲水城市、依托采煤塌陷地加快规划建设光伏发电基地、帮助农民掌握致富技术、铺设桥头路、高速公路沿线设置静音隔离墙、扩建镇中心幼儿园等44个代表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经过县发改委、国土、农委、水利、规划、城管、住建、教育、交运等部门的努力,目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特别是鹿楼代表团陈建锋等代表提出的“关于配备校园专职保安的建议”,县领导十分重视,多次对此事作出具体批示。截至目前,我县累积投入经费500多万元,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共配备专职、兼职保安562名,在各校区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红外报警系统、周界报警系统、CK报警系统,并同公安110联网。同时,组织开展了专职保安熟练操作防护器械等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安保人员的整体素质、责任心和配合学校做好安全工作的参与意识。八里屯大沟因塌方造成八里屯村、四座楼村、徐王庄村、郝窑村农业灌溉困难,郝允敏、李居运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八里屯大沟——郝窑大沟清淤的建议”,县水利局高度重视,已将八里屯大沟清淤工程列入2013—2015年农村河道疏浚规划,待省市批复后即可实施。魏翠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行为”的建议,县公安部门将其纳入公安部开展的“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中,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突破。通过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加大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城区各主要路口非机动车、行人遵章率由不足40%提升到85%以上。
    一个个代表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得到解决,代表和群众的满意率不断攀升。县人大常委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代表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