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强化四种能力 深化履职自信 在发挥“三个作用”中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3-08 访问量:


不久前,县委召开了发挥“三个作用”,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大讨论动员会,对当前全县上下如何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藩篱和体制机制障碍,更好地营造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作为人大机关干部,将重点围绕强化四种能力、深化履职自信,在发挥“三个作用”、推动“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中贡献人大力量。

强化学习能力。人大工作涉及社会各个领域,要求机关工作人员不能满足一般知识水平要求,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文化等知识,提高政策法律水平和辩证思维能力。特别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下,还需要注重在实践中学习,拓展知识层面,完善知识体系,提高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强化思考能力人大机关干部不仅仅要做执行性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善于谋全局、当高参。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好参谋助手,是机关干部的最高职责。参谋重在筹划,助手重在帮助。要围绕常委会的决策部署,站在全局高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要适时换位思考,为常委会多出主意、出好主意,为常委会科学决策当好“外脑”。要立足人大工作特点,畅通各种信息渠道,善于在社情民意中敏锐挖掘、捕捉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为人大常委会提供有价值的参谋建议,真正做到“参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
  强化协作能力。人大工作法制性、程序性、原则性很强。往住一个决定、一个意见的出台要经过很多环节。作为机关干部,一定要立足岗位实际,超前运筹、提前谋划,想得早,干在前,及时加强沟通联系、注重协调配合、团结协作。要树立“互相搭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一起垮台”的思想,顾大局,识大体,多沟通,多包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待工作要不份内份外,共同做好机关各项工作。此外,要做工作上的有心人,十分注重平时的工作积累,认真借鉴别人好的工作方法,经常寻找差距,分析原因,吸收精华,积累经验,创造性开展工作。
  强化创新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把依法履职与党的要求、群众的期盼结合起来,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大课题。要破解这个难题,关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以创新的动力求取人大工作的新突破。目前,我们一些人大干部认为,人大工作的程序、方法、途径和原则,宪法和法律都作了明确规定,没法创新,也没有创新的必要。这种消极应对的态度,必然导致人大工作安于现状,极大地影响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因此,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理念和宽广的思维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在完善中解决问题,永葆人大工作的活力。(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