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人大代表视察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5-12 访问量:

  

    511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我县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出席。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杨屯镇塌陷地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鹿楼镇七堡村塌陷地土地复垦项目和安国镇塌陷地生态修复项目,详细了解了我县采煤塌陷地整体治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矿办关于全县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视察组充分肯定了我县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大采煤塌陷地治理力度,取得了一些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基本实现了农业复垦、生态复垦和产业复垦的“三垦一体”治理模式,全县塌陷地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一是要严格落实采煤塌陷地治理的政府主导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是要科学合理制定采煤塌陷地治理规划目标;三是要提高采煤塌陷地各类补偿标准;四是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治理模式和治理办法;五是科学合理进行煤炭开采;六是要积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

徐龙彬指出,要充分看到做好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面临的挑战。一是矿区塌陷地治理涉及政府、企业、农民多个方面的责任和利益,影响因素多,推进难度大;有时一块塌陷地可能涉及几个乡镇、十几个村庄,协调各方面关系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补偿标准低,采煤塌陷区各类补偿标准偏低,严重影响了搬迁、复垦、征收的进度,一定程度阻碍了塌陷地的治理,也给社会造成不安定因素。三是塌陷地基数大。据统计,目前全县有10余万亩土地因采煤而不同程度塌陷,而且随着新的煤炭开采,新增面积还将持续加大。四是投入难以保证。目前煤炭行业经济形势持续下行,煤矿企业亏损严重,塌陷地治理投入难以保证,完成治理任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徐龙彬要求,一要编制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专项规划,合理安排治理时序,分阶段制定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限期完成存量塌陷地治理,逐步实现增量塌陷地与治理同步,形成良性循环。一是继续核实摸清塌陷地底数。二是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采煤塌陷地综合利用规划要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进一步细致对接,制定土地治理的具体措施,切实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三是积极学习借鉴其它地区有关采煤塌陷地治理的政策,取长补短、因地制宜优化规划,提高规划的指导性和方向性。二要因地制宜确定治理模式。总的要求是,按照不同塌陷区的实际状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牧则牧,发展适宜产业,引导塌陷区从传统农业向多元化产业发展,提高治理模式和方法的科学性、针对性。三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调动各方积极性,整合相关资源,全力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

                                         (内司工委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