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建议办理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沛县人大全面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18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文民从7月下旬开始,带领调研组利用半个月的时间,深入到5家单位,对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36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认为,34家承办单位明确任务、密切合作,有序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责任落实迅速。成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承办人员具体落实,保证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办理过程积极。各承办单位积极联系代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精心制定办理方案,使代表建议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工作成效明显。136件建议全部得到回应,已经解决的78件,占建议总数的57.4%;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43件,占建议总数的31.6%;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解决不了的15件,占建议总数的11%。

调研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明确指出了办理工作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定办结时限意识不强;二是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依然突出;三是传递办理机制仍需完善。

调研组强调,以上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调研组要求,县政府及各相关单位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拓宽工作思路,规范办理程序,切实提高办理工作实效。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内在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畏难情绪,主动开展工作,着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在统筹办理上,要真诚用心。要加强领导,明确要求,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前提下,落实一名分管负责人负责建议办理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承办。要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抓住建议所涉及问题的实质,有针对性地制定办理措施。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对涉及多部门的,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要明确各自任务,相互理解,密切配合,做到工作上不因业务交叉而互相推诿,行动上不因意见分歧而互相扯皮。三是在问题解决上,要务求实效。办理代表建议重在质量,不仅要看是否在法定期限答复代表,做到“事事有回音”,更要看代表提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质量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代表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答应作为办理工作的标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代表建议依法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面提高代表建议问题的办成率和解决率。

                                         (办公室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