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三走三问”主题活动的“1234”根本属性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9-19 访问量:



沛县人大“三走三问”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462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深入一线、以身作则,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县域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活动的开展引起了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和中共沛县县委的高度关注,市人大派出调研组,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沛县县委出台文件,将活动的开展推向了更高的平台。从当前活动的整体架构和运转机制来看,总体上呈现出“1234”的根本性特点。

在价值取向上,围绕1个宗旨。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委“大走访”活动要求,全面策应徐州市委“百千万”走访安排,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为目的,通过组织人大代表下基层访民情、破难题助发展、解民忧保稳定,进一步强化代表的宗旨意识,运用人大的法定程序和代表的监督手段,找准摸实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困扰沛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方面的困难和矛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凝聚起强大合力。

在宏观统筹上,发挥2个作用。两级党委的领导堡垒作用。县委在活动的开展中,充分发挥了协调领导和宏观引导的作用,保证了活动政治明确、方向坚定、立场鲜明;镇级党委在镇本级活动的落实上,充分发挥了对本级各项工作开展的领导管理作用,保证了活动上下一盘棋的总体效能。两级人大的统筹推动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在活动中发挥了统筹管理、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的作用;各镇(街道)人大发挥了方案牵头落实和具体实施的作用,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组织辖区内两级代表将活动方案的要求落到实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收集了问题清单和代表建议,对各项资料进行梳理汇总和备案归档,做到了有据可查。

在方案设计上,紧扣3个环节。经济运行环节。沛县百强县地位逐年提升,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正在向中高端迈进。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沛县县域经济七大主导产业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转型期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城建管理环节。沛县每年有上百万平方的拆迁、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及城中村建设任务。社区建设、拆迁安置方面存在着突出的矛盾和对立面,也是影响当前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农村民生环节。沛县户籍人口130万,90万在农村。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问题一直都是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关注民生的重中之重。

在功能定位上,激发4个热情。两级代表的履职热情。活动自开展以来,全体代表响应号召,在“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扑下身子找问题、带着感情解民忧,查摆出了一大批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个层面的问题和矛盾,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走访对象的参与热情。活动的开展与省市县委的“大走访”活动、“百千万”活动不谋而合,广大企业主、社区居民、农村群众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其中,为全体代表在“三走三问”活动中发挥作用提供了便利,让代表把问题找得更准、把情况摸得更实。建议办理的工作热情。县镇两级政府认真落实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有效途径和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完善了办理机制、提高了办理质量。舆论营造的宣传热情。县镇两级人大加强了对“三走三问”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省、市、县人大网站及各类平面媒体,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出了鲜明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活动氛围。

                                            (办公室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