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以“五个意识”推进“两个机关”建设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1-15 访问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人大常委会要打造让人民满意的“两个机关”,必须强化“五个意识”,创新人大工作,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与时俱进。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领导新境界。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实际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及早落实工作措施,及时将县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保证县委重大决策在地方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实现。要切实领会并贯彻落实好党委的意图,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情况向县委主动报告、及时请示,真正做到与县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二、强化发展意识,树立以人为本新理念。把促进发展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是新的形势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为此,沛县人大常委会把保障和促进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动。紧紧围绕实现发展目标、完成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行职责,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增加实效,使人大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适应。

三、强化监督意识,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县人大常委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不断增强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跨越,要抓住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抓住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要正确处理好加强人大监督与支持“一府两院”工作的关系,既依法监督,又理解支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不仅要提出总体要求,还要提出具体建议,通过监督推动工作,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努力做到既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推动监督工作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由浅层次监督向深层次监督转变;由单一的监督方式向多形式、多渠道方式转变。要积极运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更具刚性的监督手段,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四、强化代表意识,激发代表履职新作为。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为代表服务的思想,加强服务保障,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要按照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层层推进的原则,抓好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要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增强和调动代表工作的积极性。要突出抓好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沛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为代表服务的思想,加强服务保障,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三走三问”活动,深入到基层去,走到群众中间,触摸基层冷暖,了解民生疾苦,掌握反映民生、关心民众的第一手资料,真正为民鼓与呼,通过走、问,走出了代表“存在感”和百姓“获得感”。建立和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完善代表履职约束机制,探索代表退出机制,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危机感。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五、强化创新意识,主动适应时代新要求。创新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动力。人大工作只有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探索创新,才能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沛县人大常委会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认真分析研究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主动适应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民主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使人大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开拓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

                                          (人代工委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