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人大监督工作立项选题要“三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4-27 访问量:



做好监督工作的立项选题是人大监督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无论是执法检查,还是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每一种形式的监督工作,选题都十分重要。对于监督工作选题,除财政监督中规定动作外,工作实践中通常根据监督法第二章第九条规定的六条途径确定,同时,在选题方面还应做到“三看”。

一看是否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监督工作应着重解决党委关心、社会关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注意选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考虑选题的整体布局,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监督,点面结合形成长效机制。

二看是否有利于和谐稳定大局。在选择监督项目时,既要考虑到人大监督对解决实际问题的推动作用,也要避免热点、焦点问题可能形成的炒作,更不能跟风炒作热点、个案,导致对和谐稳定大局造成负面影响。应该本着既慎重研究,又有所作为的原则,避免不理智的跟风炒作,避免被舆情牵着鼻子走,同时也不回避矛盾,对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三看时机是否合适。确定一个监督项目要考虑合适的时机。一个问题,特别是热点问题、焦点问题,什么时候立项监督很有讲究。选择不同的时机就有可能取得截然不同的效果。因此,监督项目的选题要审慎研究时机是否合适。

                              (内司工委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