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让代表职责在平凡岗位上增光添彩——沛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袁玉文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6-12 访问量:



袁玉文,男,汉族,1970年出生于沛县龙固镇,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程度。曾任龙固镇镇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现任沛县龙固镇矿办主任,沛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时时处处以人大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职尽责,扎根基层、根植群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发挥着人大代表的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十余载如一日,严谨求实,勤勉努力,兢兢业业,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谱写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生动篇章。


履职担当,彰显为民情怀

2017年县人代会上,他积极发言,勇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并客观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尽可能把群众的呼声与政府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最大限度的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他根据龙固镇境内有三座煤矿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建立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机制的建议。经过多年的走访和调研,他认为煤矿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造成良田不同程度地塌陷,老百姓乱圈水面,粗放养殖,效益极低,土地低效粗放经营和萎缩严重制约了塌陷区的经济发展。同时,矿方未搬先采,房屋开裂,搬迁费极低,加固费极少,老百姓苦不堪言。釆煤沉陷治理本来实行“谁造成沉陷、谁负责治理”的原则,其治理费用应由采煤企业承担。但实际情况是,龙固煤矿却已关闭退出,正在经营的煤矿只是一赔了事,之后对治理不管不问,失地和搬迁农民的生产生活将困难重重。

针对这种情况,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建议对塌陷地实施综合治理:对于不积水的轻度塌陷区,采取“划方整平法”,配套水利设施,营造新的耕地;对于季节性积水的中度塌陷区,实施“挖塘台田法”,造鱼塘、整台田,实现上果下渔;对常年积水的重度塌陷区,采取生态治理方法,形成鱼鸭混养、禽蛋加工、旅游观光的立体治理模式。同时,建议将沉陷区失地农民纳入相应保障范围,支持其向城镇转移,生活困难、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仍保留农业户口的失地农民,纳入当地农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就业服务机构将失地农民纳入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的登记失业人员范围,对就业困难者实施就业援助。他的意见建议对促进政府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几年来,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为百姓解难,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坚守职责,心系百姓安危

2017年7月,龙固镇普降大雨,给全镇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他带领矿办人员24小时值班,连夜对焦刘、三里、张王等采煤塌陷村存在的安全隐患展开“拉网式”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进行详细记录,并及时设置警示牌。他要求村干部实行包组、包户、包人。对每家每户房屋、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周围水系、河道泄洪能力、有无障碍等要了如指掌。同时,要求村分别筹备了蛇皮袋、木桩、铁锹、铁丝、手灯、雨具等防汛物资,安排夜间巡堤人员。对水泵等防汛机械运转状况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机械的正常运转,能将村内积水及时排出。同时,对两自然村内房屋严重开裂的户和老弱病残户实行安全转移,逐村逐户询问汛情,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县人大代表“三走三问”活动中,他被分在了农村组,走进农村问民生。他深入经济薄弱村和贫困家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专题调研。走村访户、实地察看,准确掌握贫困户和经济薄弱村的相关情况,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开展结队帮扶工作,提出脱贫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详实的一线资料。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