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公安局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1-27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活动方案》要求,第二调查组于11月9日前往公安局,对公安局2017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以来,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法制理念,认真履行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服务发展的职责任务,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全县公安工作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

(一)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规范干警执法行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妥善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两年来,共维护20余起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妥善处置了被辞民师10余人赴京集访、10.11涉军群体人员进京大集访等各类群体性事件。组织开展预案演练、警种合成演练、应急拉练,先后开展20余次“红蓝对抗”活动,通过分析评估,提高了快速精确设防能力。

(二)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强势推进大案要案侦破,强力侦破涉及民生案件,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55起;其中八类案件立案239起,破案220起,破案率92.05%;刑事拘留1852人同比上升3.2%,公诉1842人(其中,侵财公诉528人)。抓获各类逃犯390名。打掉了公安部督办跨省系列婚姻诈骗团伙、拐卖妇女团伙,抓获嫌疑人48人,破获案件6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打掉恶势力团伙18个,抓获嫌疑人112余人,九类犯罪人员判决164人。

(三)提升巡逻防控力度,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狠抓可疑巡逻盘查,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以“城区主干道”为基点,科学、合理规划巡防区域,采取实地巡控、重点守控,白天200米见警、晚间500米见警灯的工作模式,提高了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2017年以来,巡逻盘查2900人次,通过巡逻共抓获105人,破案220起,全县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8.5%,巡逻盘查抓获率位居全市第二名。

(四)扎实开展公安安全监管,全力打击动态交通违法行为,强化消防安全监管,提升抵御火灾能力,加强危险品安全监管,积极排查安全隐患。2017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0.4万余起,其中现场处罚39万余起,非现场违法71.4万余起,酒驾1173起,醉驾263起,无证驾驶7506起,辖区未发生一起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检查消防重点单位6274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2万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746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88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104份,责令“三停”74家,罚款300余万元。

(五)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需求,凸显主要工作职能,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高标定位,严格执法管理,执法规范化成效显著,执法考核连续12年位居全市第一。总结多年来的监督经验,制定《伤害类警情平台接警、处警规范》、《关于进一步细化伤害类案件伤情鉴定程序的通知》等,从源头上解决涉伤警情流转不规范的问题。坚持每日发布案管中心每日通报,每周形成周通报,对存在的执法问题,要求办案单位限期整改,做实联席会议制度会议制度,及时了解执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形成监督合力。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力度仍要进一步加大,加大依法打击无理缠访、闹访现象,尤其是要提高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

二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尤其是一些镇村道路尚未达到全面覆盖,部分公共场所还存在安全隐患。

三是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警力严重不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警力呈负增长,远远低于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不稳定因素的增长速度。

三、几点建议

(一)树立底线思维,主动防控风险,全力以赴抓维稳保大局。不断健全预警体系,逐步形成多元化、高维度、立体式情报信息网络。着力加强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重点要素管控,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的能力,强化现场处置,守好重点阵地,树立临战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增强大局意识,保障经济建设,全力以赴抓服务保满意。坚决贯彻、严格执行各项服务经济发展的政策和规定,主动适应改革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多元服务、优化服务,为企业、项目提供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三)保持高压态势,主动重拳出击,全力以赴抓破案保民生。不断完善大案研判会商、专案专班侦查、疑难会诊和技术支撑,协作同步收网等机制,推进合成作战的规范化、标准化、经验化。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大张旗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平安创建,全力以赴抓基础保平安。继续做实“社区警务”,夯实基础工作。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警力配置、资源配置。要认真做细行业场所管理,规范基础工作。精心组织、精细管理,大力加强对旅馆、网吧、娱乐等行业场所的管控。

(五)转变纪律作风,提振精神士气,全力以赴抓队伍保业绩。一是按照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要求,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努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警队。二是抓制度促规范。按照执法规范化建设及法治队伍履职能力建设的要求,更新执法理念、狠抓执法监督、提升执法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和公信力。三是抓严管促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四是抓辅警促能力。狠抓辅警考核管理和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辅警素质和能力。

                                        (陈萍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