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举头红日近 回首白云低 ——驻沛市人大代表年末集中视察调研高质量发展工作侧记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25 访问量:



凛冽寒风,仍旧吹不散市人大代表履职的热情。12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沛市人大代表开展年末视察活动,一幕幕成果展示不仅拖住了代表们的脚步,还感染着每一位代表的心。

一年的工作要和代表“说一说”

“我县聚焦环境突出问题依法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积极开展工作,通过本次视察活动,让代表们掌握到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开宗明义,希望各位市人大代表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走进基层、贴近实际,访问群众、听取民意、发现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提出建议先从“话发展”开始。县政府副县长刘雪君对于沛县高质量发展工作侃侃而谈:“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列第46位,2018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居第68位,较上年提升12位;首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33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58位)、获得国家生态县(徐州市唯一一家)、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种种向好发展的事例不一而足。

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的加快助推了经济发展高质量。我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盾”,把打造产业集群作“矛”,狠狠刺破旧的经济发展质态,开拓出新的发展疆土。培强六大产业,加快主导产业高端化,优化“1+2+8”产业布局,打造高端产业集聚载体,构建“一区多园五中心”格局,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平台,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强化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

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的加快助推了城乡建设高质量。把好顶层设计关,完成了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牵头制定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总体规划》等3个规划、《沛县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等文件10余个。着眼做强核心商圈,引进260万平方米城市产业项目,“以产立城、以城兴业”的新格局逐渐形成。

民生福祉共建共享的加快助推了人民生活文化建设高质量。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引进精准扶贫项目91个,2.1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突破6000元。县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趋完善,教育、卫计、文体事业惠民力度加大。

听着报告,代表们脑海里也浮现出了一帧帧流光溢彩的画面。“这一个个数字就是最有力的佐证,城市发展得怎么样,数字可以告诉我们很多。近几年,沛县的快、稳、好发展可以窥见一斑。”市人大代表孔祥明听报告时十分专注,听完报告后激动地发表出自己的看法。

做得怎么样要领代表“看一看”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听得好不如看得好。

代表们带着一手资料,奔向第一现场去亲身感受沛县的高速发展。“你这些组件一年可以为你带来多少财富?”在嘉寓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内,市人大机关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王建华指着整齐摆放的双玻组件、铸锭等材料直接问起了收益问题。嘉寓的负责人田海龙伸出了两根手指,“2个亿?那真的不少了,确实可观啊。”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于帆听后笑了,说出了正确答案:“是20个亿,王书记,嘉寓公司是我们在2017年9月份引入沛县的,它是一个集太阳能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光伏系统项目开发建设于一身的光伏产业链公司,目前4条太阳能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已全部投产,年生产能力达到1GW,年产值20亿元,绿色、创新、高效的特质会在未来让沛县也‘发光发热’!”王建华书记和其他代表不禁纷纷感叹:“沛县产业转型升级不是简单说说而已,在淘汰旧动能引入新动能上确实下了大功夫!”代表们一一看过智慧工厂、创新互动单车、系统集成,还来不及深入探讨,就被引入下一个展示点——嘉寓新能源馆。田海龙详细介绍了数种规格的多晶双玻组件,市人大专委、市人大代表张军亲自上台掂了掂不同规格的双玻组件的重量,向大家说出了“上手”的感受:“确实不一样,以为会很笨重,结果比较轻便。”

代表们谈论声一路此起彼伏,不断地抛来问题,间隙期间也要问一问自己疑惑的地方,不错漏一丝信息。

驶入县科技创新园,多个建筑错落有致,俨然初具规模。在跨境贸易大数据中心,代表们看到了科技产品出口阿拉伯、印度、泰国等多个国家,市人大代表李跃笑着给大家说:“这是不是意味着,在隔了十万多公里的另一个土地上会有‘沛县制造’的产品啊?”代表们心知,这在现实中是正发生着的铁一般的事实。

科技园内入驻的有中科院大学智能芯片、航天科工集团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大成航空无人机等高科技项目,也有汉斯半导体模块、维航精仪卫星天线等高精零件项目,更缺不了颐高万创中心、寰港全球购物精品体验馆等为民服务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龙工厂跨境电商产业园,它是一种平台式、聚集式、吸附式的新业态、新规模式产业园,为淮海经济区提供跨境电商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龙工厂的‘样板’做得很好,特别是为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中小企业搭建了‘走出去’的全方位平台,自动吸附产业链相关产业,对于打造沛县产业链企业集群迈出了先驱性的一步!”市人大代表黄琼给沛县产业集聚群发展工作打出了一个高分。

听群众呼声要和代表“坐一坐”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张新茹匆匆用过餐,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前往会议室接待联络的市人大代表。张新茹主任说:“来到这里一定要和沛县团的代表们见一见,坐下来听听你们的建议和想法,我要带着这些宝贵的建议,将群众的心声传达给市人大,尽可能地给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市人大代表胡金红看到张新茹主任就上前握住了她的手:“看见你就像看见了亲人一样,确实有很多话跟你讲,要说一说一些群众的心里话!”代表们纷纷点头赞同。

张新茹先向代表们简要汇报了2018一年来市人大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特别针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说。

代表们积极主动献言建策。封文雅代表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是农口的一名工作人员,我这次提的是农村群众最挂心的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工作民心所向,如何让农村真正发展起来,是全国上下都在为之深思的事情。可是现实却是人才不回乡,很多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留守的大都是老人和儿童,还有缺少该领域的专业性人才,我认为人才回流和向基层引进人才是当务之急!”“还有我认为市人大代表可以多一些外出调研学习的机会,开拓眼界,借鉴外地优秀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以致于提建议的时候更规范、更专业、更精准。”

“近几年,我发现在文化推广中,汉文化的宣传还存在一定弱项,市里可不可以进一步加大对汉文化的弘扬力度,打造徐州特色‘汉文化品牌’,让我们的汉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来自大风歌文化公司的郝敬春代表竭力想把汉文化发扬光大。

赵胜代表作为基层第一线的工作者,针对农村“旱厕革命”说起了苦恼:“‘旱厕革命’是好事,有利于树立良好城市形象和城市环境,可是旱厕拆除了,不少大爷大妈跟我抱怨家里没有厕所,上厕所没有地方去,所以我想可不可以拆旱厕前先选取地点建公共水厕,避免了和百姓的尖锐矛盾,同时也满足了百姓的需求。”

张新茹主任一边在笔记本上不停地记录,一边凝神倾听、及时回应,以进一步详细了解问题的细节和过程。

封碧侠代表和胡金红代表则都反映了非访的问题,张新茹主任回答到:“我回去把对非访管理的建议反馈给相关负责人,深入调研了解最基层非访情况,争取督促对非访及政策制定等相关方面作出要求,一定要维护应有的、合理的权益,严厉打击管理‘非访’行为,不能让违法人员得了利,让辛苦劳苦的基层村干部伤了心!”

同时,张新茹对其他问题也作出了回复:“乡村振兴方面,人才引进的建议提得很好,基层人才回流需要持续关注;汉文化方面,市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可以先从娃娃抓起,在沛县先行铺开汉文化的宣传,我们也会加大监督力度,促进政府进一步推动汉文化,营造汉文化的学习氛围;旱厕拆除方面,顶层设计要跟上,前期规划要做好,上下联动,共同推进。以上大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我会做好归纳,给相关部门反馈好,代表们有什么意见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我保证会把大家的心声带回去!”

视察结束了,但联系代表的时间一延再延,大家对沛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感震撼、倍受鼓舞,涌现的想法建议,怀揣的群众心声,这些思想的碰撞,都是搭建沛县经济社会发展通往高质量路上的登云梯......

                                         (办公室   张玉青)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