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深化督办方式 务求办理实效——沛县人大开展建议督办的“四维模式”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02 访问量: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清单式传递、销号式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全面提高办理质量和办成率,日前,沛县人大制定了周密详细的代表建议督办方案,从顶层设计的环节,分四个层次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总体掌控和宏观把握。

督办过程从4月份开始,历时三个月完成,涵盖听取承办单位办理计划、调研办理过程、举行提办对接见面会、开展视察促办和总结提升5个阶段。根据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届时常委会还将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对全部建议实行全覆盖督办。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2件代表建议全部纳入督办范围,按常委会领导分工,归口督办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督办内容主要包括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方案、办理进度、答复及落实情况等方面工作,重点督办代表满意度和办成率;

对部分建议实行重点督办。选取8件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分管主任督办、人大机关对应工委催办、政府副县长领办,重点督办代表满意度、办成率和办理工作取得的社会成效。邀请提建议代表全过程参与督办,近距离感受办理成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对社会反响强烈的建议实行媒体督办。选取4件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民生方面代表建议,在沛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对办理工作和办理进度进行跟踪报道。督办采取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4月中旬、5月中旬、6月中旬三上电视,三次入镜,三次发声,三次办理成效画面对比的方式进行,同文并茂推进建议办理。督办工作由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具体负责,重点督办承办单位的办理措施、落实手段、阶段性办理成效和代表及社会公众的满意度。

对整体办理工作实行激励引导。实行效能考核,按照县委机关效能建设考核体系,严格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计入部门综合考核实绩。实行优秀代表建议评选,从全局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以及格式规范等方面对代表建议质量进行评价和比较,优选出5件优秀代表建议,并予以表彰,充分激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积极性。实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根据督办情况、办理结果、代表满意度和办理社会成效,在综合考量的基础上,优选出5家先进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并予以表彰,充分调动承办单位的办理积极性。实行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媒体,把握宣传节奏,对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鲜明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工作氛围。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