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通知公告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18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动员引领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2019年度工作大局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全面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在总结以往两年活动开展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实际,现就2019年度,在县人大代表中持续开展“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走进农村问民生、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企业问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基本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采取县镇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的形式,与县委工作同频共振,号召全体人大代表投身于全县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宏伟实践中,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政府工作监督员、群众致富引导员,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困扰我县民生福祉改善、社区和谐稳定、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矛盾问题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实施作出新的人大贡献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体代表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紧密联系的政治优势,以“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一方面通过视察调研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另一方面通过宣传动员和组织发动,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好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代表要在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社会活动中,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按照“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落实举措、体现价值,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兼顾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在执行好代表职务的同时,发挥出代表应有的作用,以扎实的履职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服和拥护。

(三)发挥监督推动作用。全体代表要敢于担当、展现作为,把开展“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的过程当作对“一府一委两院”及其职能部门履职行权的行为和成效进行检查和监督的过程,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不回避、对群众诉求不推诿、对问题矛盾不遮掩,及时列出问题清单,形成代表建议,通过法定程序提交有关部门办理。

 二、活动内容

按照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总体部署,根据全县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从2019年度县委工作大局和县政府工作重点中,选取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民生改善、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等9个方面工作,作为活动的重点走访方向。

(一)走进农村问民生,促进福祉改善

组织代表深入乡村振兴一线,通过走访调研,着重帮助解决全县“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江苏样板”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实际问题,促进基层群众民生福祉改善。

一是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走访了解全县农业“双百”工程落实情况;大沙河及徐沛快速通道两大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情况;农业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情况;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规范提升情况;18家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情况等。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走访了解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八大提升工程”落实情况;村内道路“户户通”建设情况;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情况;厕所革命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24个安置村庄改造搬迁情况等。

三是教育卫生社保情况。深入走访了解全县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医疗、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进展情况;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抚恤优待托底政策落实情况等。

(二)走进社区问和谐,促进社会稳定

组织代表深入社区工作一线,通过走访调研,着重帮助解决全县“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湖城市”工作中的短板,为促进县域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一是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情况。走访了解全县25个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落实情况;水电、热力、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及运转情况;停车位改造、消防通道畅通、道路微循环综合整治情况;景观绿化、小区亮化情况等。

二是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体制实施情况。走访了解全县社区“网格化”管理体制机制运转情况;管理平台建设情况;矛盾纠纷数据库、治安隐患数据库、重点人员数据库动态化管理情况;“网格化”活动载体建设情况等。

三是“三位一体”物业管理体制实施情况。走访了解全县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者之间互动机制建立情况;各自职责及分工梳理细化情况;物业服务质量提升情况等。

(三)走进企业问发展,促进转型升级

组织代表深入经济发展一线,通过走访调研,着重帮助解决全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作中的困难,全力助推县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一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走访了解全县企业减税降费、降低负担各类政策的宣传培训及贯彻实施情况;政策落实的细化配套实施办法;企业政策需求情况;政策红利的释放及成效情况等。

二是谋划企业转型升级情况。走访了解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3+3+3”产业体系发展情况;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制定及实施情况;企业生产经营创新情况;核心竞争力培育情况;破解发展难题,提供要素保障情况等。

三是营商环境优化情况。走访了解全县营商环境建设“八大专项行动”落实情况;项目审批服务及效率提升情况;各类金融实体支持企业发展情况等。

三、工作方法

全体人大代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明确目标、找准定位、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运用“四个结合”工作法,把“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和切实成效。

(一)小组活动与个人走访相结合。要严格按照代表分组和走访计划开展活动,没有特殊情况代表不得请假缺席,代表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对活动中发现的基层问题和矛盾,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对一些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群策群力,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找出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个人走访是对小组活动的有益补充,在小组走访之外,针对个人熟悉的领域和范围开展针对性走访,及时发现一些群众身边的困难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短板,经过梳理筛查,形成代表建议,提交镇街人大。

(二)深入基层与接待选民相结合。深入基层走访,是广大代表的主要走访形式,也是深入选民、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的普遍工作方式。以深入基层的方式进千家门、问千家暖、知千家情,面对面询问走访对象实情、心贴心梳理基层群众意愿,通过人大代表的法定工作程序,将问题和困难反映上来,将代表形象在一线树立起来。接待选民是人大代表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有效途径,全体代表要把每月10日的接待选民活动,当做再一次发现基层群众问题和困难的有效手段,可以按照接待计划全方位征求选民的意见和要求,也可以就某一项具体问题有选择性的收集群众意愿和想法,灵活运用深入基层和接待选民两种形式,做到联系群众全覆盖、发现问题无死角。

(三)日常观察与持证视察相结合。日常观察是代表发现问题的主动行为,是代表义务的彰显。通过代表日常观察、耳濡目染,可以最直接、最直观、最直白的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阶段性问题和不足。持证视察是代表出席、参加县镇两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专项活动的被动行为,是代表权力的彰显。代表在持证视察过程中,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可以及时发现视察和监督对象某一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走三问”活动,就是要将日常观察中发现的普遍问题和持证视察中发现的特定问题紧密解决合起来,及时梳理汇总,形成代表建议。

(四)线下活动与线上录入相结合。镇街人大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健全活动期间各类信息的采集与填写工作机制,建立动态化代表履职档案线下信息库。要强化“一网一端三平台”的功能运用,依托沛县人大网和沛县人大APP,激活各板块功能,在第一时间上传各类代表活动信息,突出代表在活动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及时上传问题、人大及时交办问题“四及时”机制的运作,完善代表建议线上交办、部门承办、网络互动、满意度测评“四位一体”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全面发挥代表履职客户端的便捷优势。

四、阶段安排

2019年度“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分6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1月—4月中旬)。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召开推进大会,对2019年活动开展进行动员和部署,号召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镇街人大根据方案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详细活动计划,并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二)走访落实阶段(4月下旬—7月底)。镇街人大创新方式、落实举措,采取分层次召开各类座谈会、组织代表进村入户、进区入企、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摸清民情社情企情,完善各类工作台账,记好走访笔记,把走访了解的基本情况、群众的意愿诉求认真梳理排查出来,形成内容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书写代表建议做好准备。

    (三)形成建议阶段(8月中旬前)。每位代表要用好前期走访摸排过程中形成的相关台账和动态数据,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问题清单要内容具体、简明扼要,代表建议要选题精准、观点鲜明。

(四)建议交办阶段(8月底前)。镇街人大整理并汇总代表提交的意见建议。根据层级,提交相关部门解决办理。属镇级层面解决的问题,交由镇政府解决办理;属县级层面解决的问题,由镇街人大上报县人大常委会,转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对涉及到上级条线的,积极帮助反映。

(五)建议办理阶段(9月—11月底)。县镇两级政府根据人大交办的代表意见建议和承担的办理责任,分别制定办理方案,在限期内办理完毕。将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及时向提建议代表通报,并认真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努力让代表认可和满意。对一些一时难以落实的,要与代表及时进行面对面沟通,说明情况,体现态度,列出办理时间表,寻求代表的理解。

(六)建议督办阶段(年底前)。县人大常委会对活动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采取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量化考核等方式,全面提高办理质量和办成率。

五、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把活动作为推动2019年度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镇街人大要把本次活动作为人大工作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抓好、抓实、抓出成效。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代表中的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开展活动,为普通代表树立标杆、做出榜样。

(二)强化任务要求。活动期间,每位代表都要记好走访笔记,充分展现每一次走访活动的成效,把走访了解到的基本情况、收集的相关信息、梳理排查的有关问题做好详细记录,列出问题清单,写好调研报告,最终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2019年,每位代表开展深入走访活动不少于3次,列出问题清单不少于3项,提出代表建议不少于2条,县级代表形成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

(三)强化工作激励。把本次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对镇街人大工作创先争优考核评比和县级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在下一年度会议上,对活动中表现突出、担当有为的代表和建议办理成效显著的承办单位予以表彰,对不积极参加活动、不提建议的代表予以提醒。

(四)强化舆论宣传。镇两级人大要加强对“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创新方法手段,把握宣传节奏,及时总结经验,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鲜明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活动氛围。

六、有关说明

镇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可参照本方案执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