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赴睢宁邳州考察学习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23 访问量:



近日,沛县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和县农业农村局部分同志赴睢宁县、邳州市考察学习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考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睢宁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姚集镇高党新型社区、特色田园乡村王集镇鲤鱼山村,邳州邳城镇河口村、铁富镇艾山后村、高新区(炮车街道)果园村等公共空间治理现场。考察组成员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介绍,详细了解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及时总结当地的经验做法。

二、主要经验

(一)睢宁县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经验

睢宁县结合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和省委“四化同步”具体部署,高水平规划布局拟建设138个农民集中居住点。集中居住后,可节约大量建设用地,能有效解决发展空间问题,为区域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姚集镇高党新型社区,是近年睢宁县重点打造的农民集中居住点,于2017年9月住建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环保部、农业部等五部委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社区由清华大学规划设计,占地220亩,总投资1.4亿元,安置户数660户,通过集中居住新增耕地约500亩睢宁县启动最早的农村新型社区。其经验做法主要有三点:一是突出产业兴旺,推进产融合。一产方面,先后实施稻虾共养优质猕猴桃基地向日葵花海及育种基地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二产方面,建设集体所有的标准厂房,招引徐州威斯汀服装厂进驻,带动家门口就业等;三产方面,通过商业街面,发展传统手工艺品、地方特色小吃、旅游农副产品等。二是突出生态宜居,做强公共设施。建有综合服务中心、省优质幼儿园、省级示范卫生室、乡学院、图书馆、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休闲公园、生态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功能性设施。同时,建立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三是突出“乡风文明”,营造和谐氛围制定《高党村规民约十条》建设百姓大舞台,群众自发成立村级艺术团,在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组织演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文体活动中心,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设施村民更加注重体育锻炼;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先后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等系列评选活动。 

王集镇鲤鱼山村,是2018年5月启动改造的保留村,7月申报创建省、市特色田园乡村。该村围绕以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民居的“三特”主线设计,建设农事体验区、特色产业区、孝心展示区、鲤礼符合区、村庄生活区、乡愁记忆区和村庄生活区等六大功能区,同时结合“一山一河一泉一湖”(鲤鱼山、古黄河、鲤鱼泉、鲤鱼湖)自然条件,精心打造桃、梨、花生为产业特色、孝道为文化底蕴、山村石居为乡村风貌的特色田园乡村。该村的主要经验做法:通过充分发挥村集体和鲤鱼山合作社的核心作用,利用公共空间治理、宅基地回收向镇区集中等政策,为群众建成充满浓浓乡愁和特色文化的美好家园

(二)邳州市推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经验

邳州市委、市政府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路径和重要抓手,与基层组织建设、增加集体收入、社会治理创新、村庄环境整治、农田水利建设、道路整治、“263”专项整治、精准扶贫等八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互促互补,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邳州市各镇(街)村(居)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本地经验、本地典型。邳城镇河口村开发利用荒滩荒坡,将2公里长城河河堤、坡面滩地公共空间统一收回,集中整治。通过产权交易平台,由镇办农业公司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栽种金针菜,套种榉树、池杉、美国红枫、高杆石楠等珍贵苗木,打造了城河沿岸湿地景观带和生态观光走廊;铁富镇主打旅游资源开发,着力打造东部万亩银杏林海、万亩油菜、中草药,万亩优质桃、万亩优质粮的“四个万亩”规模经营格局,其中,艾山万亩优质桃基地充分发挥4A级风景名胜区地理优势,集经济、景观、生态效益为一体,治理效果十分明显;炮车街道主打村庄环境整治,果园村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以来,对全村进行集中整治,保留乡土味道,留住田园乡愁,清理道路两侧台阶、路障、违建,垒建景观墙,修建花池并安装篱笆,铺设雨污排水管网,清淤汪塘整治村内河道,新建活动广场,村庄居住环境有了质的变化……“村村有亮点,镇镇有典型”的治理格局已经呈现。

邳州市人大自觉履行监督职责,全程跟踪督查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有效推动了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一是明确重点不动摇。把村庄环境整治作为督查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二是让人大代表成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积极引导全市四级人大代表深入治理一线,“听群众说”:积极走访选民,倾听民情,了解困难,掌握实情,当好“信息员”;“向群众讲”:广泛宣传中央、省、市的声音和政策,让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当好“宣传员”;“带群众干”:带头拆除私搭乱建,并做好邻里亲朋的思想工作,发挥代表的率先垂范作用,当好“战斗员”;“让群众享”: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敢于批评,监督不公,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督促问题解决,当好“监督员”,有效发挥了“我是代表我带头”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启示和建议

睢宁县、邳州市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对我县开展此项活动应有借鉴作用,给我们今后做好监督工作以有益的启示

一要坚持因地制宜。睢宁县、邳州市两地在公共空间治理中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因地制宜,没有搞一刀切,有的村庄实行整体搬迁,而有的则是旧村改造,在原有的基础上实施整治,既美化了环境,也留住了乡愁。这对我县开展此项活动具有借鉴意义。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是在保留原有的基础上让人们既能享受现代文明生活,又能不忘乡愁,留住赖以生存的根本。我县采煤塌陷地等适宜整体搬迁的村,要大力实施整体搬迁,选址重建;一部分适宜旧村改造的村,要在旧村原有基础上实施改造,既加入现代元素,又适当保持原有风貌,统筹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

二要发挥主体作用。从睢宁、邳州两地的治理经验看,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群众是主体,也是核心力量。我们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其意义不在于治理本身,而是要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来创新社会治理,养成新习惯,塑造新民风,让群众意识到自己是共享的主体,更是共建的力量。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要结合我县开展的“三走三问”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走和问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的政策宣传员,当好群众百姓的引导员,切实让人大代表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中走在前、干在先。最大限度地激发代表、群众参与治理一线的热情和创造活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

三要健全长效机制。群众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是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最根本、最直接的长效机制。建议政府要引导建立乡规民约,依靠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遏制社会不良风气、改善邻里关系,切实“规”出好乡风、“约”出好民风。人大要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投身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鼓励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互动,为公共空间治理献计献策,成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为公共空间治理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常态化、治理成果长效化。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