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活动

监督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活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10 访问量: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沛县人大常委会凝神聚力,多角度发力,出实招、抓重点,持续跟踪监督,促进沛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监督有恒心,紧盯水环境治理不放松

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便把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列为本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中心工作。计划通过五年连续“问水”,把全县的水“问清、问活”,给沛县居民“河清湖秀塘美”的美好环境。询问作为一种常用的监督手段,相较于视察调研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辛辣味”。水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环境期盼与水污染严峻现状相矛盾。无论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出发,还是从人民群众的期盼角度出发,水环境治理都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沛县人大常委会响应人民呼声,助力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徐州市率先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

2017年10月沛县人大常委会首次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召开,2名副县长和8家部门一把手悉数到场,面对电视镜头,当面接受100名县人大代表的询问和监督。该次会议得到县委的高度认可,同年被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在全市会议上介绍推广。

“盯住问题,盯住承诺,把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的成果落到实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在2017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会讲话中强调。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的首个问题就是追问去年专题询问会列出的任务的完成情况。“去年询问会上,就有代表提出,何时城区居民都能吃上地表水?当时韩局长的承诺是2018年。今年初,县政府也承诺2018年底实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请问城区百姓到底何时能全部吃上地表水?”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一开始,沛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敬帜就抛出一个带着辣味的问题,火药味十足。

“问渠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连续两年开展水环境专题询问会,仅仅是水环境治理监督工作的起步,要坚定不移地问下去,问到实质,问出承诺,问出实干,问出清水。“问水”做到让县委放心,让群众满意,和政府同向同力。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要的不仅是清水好水,更要的是水澈河清的源头活水。

监督有重点,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广量大,涉及方方面面。人大监督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可以等量齐观。要有差别地看待问题,抓住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通过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县人大常委会抓住监督环境保护工作的“牛鼻子”,制定了贯彻落实《决议》的实施方案,推动县政府出台了《沛县2018-2020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清单共梳理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6类41个3年有序解决。清单给出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措施步骤、责任单位和时间期限,更给出了政府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紧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持续跟踪、多角度推动,做到年初督查上年度须解决问题完成情况、年中督促问题解决序时进度情况、年底督办本年度须解决问题完成情况。2018年度解决的7个突出问题全部完成,在饮用水安全保障、扬尘治理、危化企业提标和环保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其他暂未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正按时序进度推进中。

监督有方法,清单式交办、决议化推进

人大监督工作中还有“走马观花式”、“浅尝辄止式”等形而上的工作方式,重形式、走过场、轻内涵、虚责任的现象还不时出现。仅仅从表面上、总体上进行监督是不够的。只有找准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通过找不足、找短板、找症结,不回避尖锐矛盾,征求多方意见,形成监督问题清单,作为持续监督的有力抓手,才能不务虚功、不浮于表面。

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开本届县人大常委会之先河,把监督问题的解决摆在突出位置。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是在连续两年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巩固专题询问成效、监督部门工作、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而出台的决议。整改问题清单共13个问题,涉及生活用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医疗废水污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指出了水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亟待补足的短板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整改意见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第一时间要求县政府认真落实办理一环扣一环”,避免问题虚置,今年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对13个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工作评议。

监督问题清单的形成,只是指出了问题是什么,而没有确定问题应当是什么,不具有法定效力,不便有力地推动问题的整改和解决。对党委支持、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领域,要通过人大会议程序及时将问题清单决议决定化,形成规范性文件,使问题清单具有法定效力来推动工作开展。

审议意见是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的智慧结晶和集体共识。为延伸监督链条,强化持续监督,加强审议意见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沛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办法》,明确规定“‘一府一委两院’在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2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征求意见,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26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263”专项行动水环境治理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2018年度突出环境问题解决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久久为功,不断深化,将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落实落细。

监督有成效,水更甜、河更清、天更蓝

问诺履诺,让水更甜。“保证2018年底让城区居民都喝上微山湖的地表水”,这是水利局局长在2018年度水环境专题询问会上的庄严承诺。县水利局不承诺,加班加点,奋斗在“改水”工作第一线,年底城区居民全部如愿吃上了“带甜味”的地表水,告别了吃了几十年的“苦井水”。

推动“河长制”落实,让河更清。“河长制”是“河长治”“河”的重要领导保障。专题问水聚焦“河长制”落实情况,代表当面询问分管副县长。“请问刘县长,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要求,我县河长制落实情况如何?”“河长制管理覆盖全县所有河道、湖泊、沟河等各类水域,并建立县镇村三级河长体系。全县有2条流域河道、26条县级河道、148条镇级河道、2594条村级沟河。据统计,全县已有县级河长12名,镇级河长114名,村级河长334名。”专题问水推动《沛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让河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如今大沙河流域一琼碧水长,十里百果香是名副其实的清水生态大走廊沛县微山县季度召开两地河长制工作边界联动联席会议,全局系统地推动治水治湖,切实落实“河长治”让微湖水更清、边界更和谐 

督促职责履行,让天更蓝。县人大常委会紧抓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督查突出环境问题解决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履行职责。“真没想到这家水泥企业这么干净,漫天飞扬的粉尘不见了,烧灼刺鼻的味道闻不到了,真是大变样。”在鹿楼镇金旺水泥研磨粉厂督察突出环境问题工作时,代表们不免惊讶一番。为解决获排污许可企业联网数据实时性不强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督促环保部门厉行监察,涉排废气的5家电力企业、1家钢铁企业、2家焦化企业已按要求完成了自行监测数据联网报送及公开工作。县重点环保技改项目天安化工干熄焦工程一再推迟工期,被县人大常委会列为环保重点督办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督查组多次现场督促,促使环保等部门采取强力措施,工程如期竣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与县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促进了大气质量的持续改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沛县的蓝天多了,空气清新了,呼吸自在了。

                                         (汪亿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