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让代表“零距离”感受“智慧法院”建设新成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20 访问量:



516日,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到沛县法院大屯法庭旁听一起经济赔偿案件的庭审,“零距离”感受了沛县法院认真落实“智慧法院”建设要求的成果展现。

沛县法院大屯法庭是徐州市法院系统第一家将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运用于庭审过程的基层法庭,该庭采用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能够自动识别法官、书记员、原告、被告的发言,同步记录和显示庭审中法官和诉讼参与人说过的每一句话,书记员只需盯住电脑屏幕,发现有错误时进行纠正,这样可以快速生成标准化的庭审笔录。

在庭审现场,沛县法院大屯法庭庭长李魁宣布开庭后,庭审现场的电视屏幕上即时显示了庭审笔录。据了解,过去,开庭审理案件,依靠书记员在电脑上记录,书记员庭审记录工作繁重且庭审效率不高。现在,使用语音转写功能庭审笔录准确率高达95%以上,极大地减轻了法官和书记员的工作压力,加快了庭审节奏。“智慧法院”建设新成果的应用,也让前来参加旁听庭审的人大代表们耳目一新......

庭审结束后,10多位县镇人大代表还参观了该庭荣誉室、办公场所等。代表们在座谈时,对沛县法院大屯法庭启用的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带来的快捷和效果十分赞赏,认为庭审笔录从手敲键盘到语音转写,节时省力,切实减轻了人案矛盾日益突出背景下审判人员的办案压力,极大促进了法官提升自身司法能力和职业素养,有效地提升了审判质效。同时建议,今后,沛县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做好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的普及应用;进一步创新方法,打造“智慧法院”工程,全面提档升级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强化培训,提升“智慧法院”效用,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优质、更加高效地司法服务。(蒋正亭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