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调研

工作调研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调研

关于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程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7-18 访问量:



近日,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沛城街道李集村、胡寨镇忠民种植家庭农场、五段镇金满仓家庭农场、微湖绿源米业有限公司等处实地查看,并邀请部分家庭农场主及种粮大户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我县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方面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提出一系列合理化意见建议,助推我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高质量发展。

主要工作成效

近年来,沛县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建设为抓手,立足增装备、调结构、抓培训、推技术、补短板、促整体、提水平、保安全,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2018年9月,高分通过了江苏省专家组的验收,位列全省第六位,苏北第一。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1、农机化水平大幅提高目前,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95.2%,其中:耕整99.4%、种植93.8%(其中水稻机插81.5%)、植保92.3%(其中高效植保90.3%)、收获97.2%、烘干94.6%(其中产地烘干83.4%)、秸秆处理96.71%。

2、核心区建设有序推进。按照县委县政府围绕徐沛快速通道全力打造沿微山湖生态农业走廊和大沙河现代农业示范带的规划布局要求,积极倡导家庭种植农场+农机合作社的复合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目前,全县建设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区19个,其中玉米小麦轮作区6个,水稻小麦轮作区13个,示范面积10.2万亩,核心示范区内,农机存放库建设面积15200平方米;粮食烘干服务中心18个,批烘干能力达到1827吨,核心示范区内粮食生产六大环节机械化水平全部达到100%。

3、整体推进效果显著。全县18个镇(场、街道)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创建任务全部完成,各类农机装备的投入量和各项机械化作业水平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或省级建设方案目标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经过探索形成了麦稻生产周年和麦玉米周年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其中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已被农业部在黄淮地区重点推广。创新了 “村社共建”、“四机联动五统一”和“结对帮扶”三种生产服务新模式,让农民得实惠、村组有收益、机手有效益,切实做到了“政府满意,群众放心,社会认可,合作共赢,整体推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平衡”和“四多四少”。

“四个不平衡”主要是:

一是镇与镇之间发展不平衡。有的镇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如魏庙、大屯、湖西、杨屯、沛城、龙固等镇发展较快;有的镇领导精力不够集中,农机中心负责人工作马虎,工作着力点不清楚,推进措施不够得力,建设成效不明显。

二是机具种类之间发展不平衡。目前,稻麦联合收割机、大马力拖拉机等更新换代较快,而小麦条播机、高地隙喷杆式喷雾机、粮食烘干机等发展相对较为缓慢。

三是水旱种植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全县范围看,目前东部小麦水稻轮作区烘干设备建设已基本完成,而西部小麦玉米轮作区烘干中心建设难度依然较大。

四是各生产环节之间发展不平衡。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六个关键环节中,高效植保和水稻区小麦机条播仍是制约我县农机化发展的短板。

“四多四少”主要是:

一是小型机具多,大型机具少。特别是沿湖地带,仍有很多小型机具在作业,耕作层较浅,作业质量不高,甚至有些作业后,出现了负面效应。

二是功能单一机具多,复合作业型机具少。这种作业方式无疑增加了动力机械进地次数,增加了作业成本,破坏了土壤墒情,拉长了生产周期,加大了尾气排放量,污染了田间环境。

三是高能耗机具多,生态环保型少。目前,我县粮食烘干设备热源多为燃煤型,环保型热源较少;农机配套动力多为“国三”发动机,碳排放已达不到环保的排放要求。

四是合作组织多,规范运作少。全县农业专业服务合作组织,大约有377家,多数为单打独斗型,小规模居多,按照规范运作的仅占32%。

二、下步工作建议

着力优化农机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大力推广大马力农业机械和复式作业机械,积极引导农民购置小麦施肥播种旋耕一体机、玉米板茬施肥播种机和乘坐式水稻带侧施肥插秧机等复式作业机械。结合现实需要,下大力气推广高性能植保机械,重点在家庭种植农场+农机合作社的复合型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推广。

着力推进三大攻坚行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低碳、绿色、生态的要求,着力推进“三大攻坚行动”。一是积极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攻坚行动。二是积极做好农机报废更新攻坚行动。逐步淘汰高能耗、低效率、功能单一的小型老旧机械。三是积极做好粮食烘干设备热源改造攻坚行动。要把以煤炭作为燃料的的热风炉全部改造成以生物质为主要燃料,以柴油、天然气、电为辅助燃料的节能环保型热风炉,以达到节能、低排放、绿色、生态的要求。

着力抓好技术服务指导。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各环节技术服务指导工作。一是把好机械选型关。在大马力动力机械、植保无人机等机械方面,认真仔细考查,提供质优价廉、低耗高能、生态环保和易操作智能的先进农机新机具新技术,让农户自由选择。二是把好技术培训关。定期召开技术服务总结会,不断熟化、总结和完善技术路线,每月举办一次镇技术指导组成员技术培训班,并以此迅速把新机具新技术传递到村组和家庭农场,确保先进适用的新机具新技术快速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三是把好机艺结合关。不断完善出台小麦水稻轮作区和小麦玉米轮作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编制印发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资料和宣传彩页,用心指导农民开展机械化作业。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