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财政局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1-12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一评议调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评议工作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第评议调研组深入县财政局,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和小组个别座谈的方式,就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整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高规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精准施策,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缜密制定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2019年,计划化解17.91亿元,已实际化解18.58亿元,超额完成化解任务。二是落实扶贫配套资金,加大投入,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已安排扶贫资金5757万元,用于精准扶贫项目和5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规范实施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实行小额扶贫贷款财政全额贴息,支持低收入农户发展脱贫,保障完成全县当年8267户、14253名未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强力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1至9月,已累计拨付各类污染防治资金4663万元,有效改善了我县生态环境。

2、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1-9月,全县公共财政用于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支出66.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80%。其中:教育支出14.3亿元、社保支出8.4亿元、医疗卫生8.9亿元、节能环保2.9亿元、农林水事务13亿元,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工程的推进和民生政策的落实。

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调整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公路、市政管网等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通过优化流程、急事急办等方式,支持加快“三重一大”和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积极落实中央、省市普惠金融发展政策,大力推进“小微创业贷”、“苏微贷”、“科技贷款资金池”、“富民创业贷”等财政资金增信措施,加大金融对我县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业个人的支持引导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倍数效应。“富民创业贷”设立1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合作银行扩大到农商行、邮储银行、汉源银行3家银行,争取中央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143万元。

(二)狠抓责任落实,高水平推进重点工作

财政局承担县政府工作报告中4项指标,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继续推广运用PPP模式,深度推介PPP项目,广泛引进社会资本;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

1. 1至9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1亿元,下降1.7%,其中地方税收完成32.29亿元,税占比80.5%。

2. 今年5月份,我县成功组建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沛县分公司,开始为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融资担保增信服务。

3. 出台《县属事业单位债务管理办法》,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今年新增发行政府债券1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亿元,专项债券14亿元。新增发行政府再融资债券0.6亿元。建立隐性债务监管平台,完成了省纪委监委对我县监管平台建设的督查。同时利用监管平台,进一步加强监督,督促债务单位按计划化解隐性债务。

4. 2019年第3次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新城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合同签约,并于4月15日,举行了新城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县长办公会议已同意沛县兴蓉环境增加投资9.56亿元,已起草投资协议和补充合同。

(三)强化预算执行,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预算执行情况。1—9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1亿元,总量居全市五县两区第2位,完成年初预算的68%,下降1.7%,增幅居全市五县两区第3位。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2.3亿元,下降3.7%,税收占比80.5%,税收占比居全市五县两区第4位。1-9月份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8.17亿元,完成预算的84.9%,增长9.7%。

牢牢把握“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主基调,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县以下政权基本财力保障责任,在资金的安排使用上,坚持以保障民生为重点,继续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全力保障社会事业发展。1-9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83.5亿元,完成预算的86.1%,增支3.75亿元,增长4.7% 。八项支出63.6亿元,增加3.2亿元,增长5.3%。全县基金支出实现34.75亿元,完成预算的83.6%,增支10.4亿元,增长42.6%。

二、存在问题

一是财政支出需求不断扩大。人员经费刚性支出居高不下,企业养老保险收支缺口持续扩大,随着实施住房(租金)补贴,民生相关指标逐年提高标准,大气污染防治、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乡村振兴、三城同创等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财政支出的范围和规模逐年扩大,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

二是政府性投资资金来源空间收窄。近年来,我县重点工程项目主要资金来源为融资,年初以来,我县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压力大、财力紧张的局面不断加剧,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安排难度更大。

三是全县财务人员缺乏,严重影响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局机关工作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缺编严重,从下属事业单位借用人员仍不能满足需要;基层财政所工作人员严重短缺,有些所已无人可用,需要从会计中心等单位借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短缺,学以致用者少,老弱病残者多,财会人员青黄不接,兼职情况普遍,严重影响会计业务的正常开展。

三、工作建议

一是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坚持有保有压,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保的支出确保保障到位,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增加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控资金投入力度;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投资,提升新兴产业发展水平,培育新增长点。该减的支出要减下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硬约束机制。建立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将政府收支、部门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和清理退出机制。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完善全覆盖预算管理体系,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整合使用财政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三是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创新用人机制,合理配置人员,共同解决编制和人员不足问题。建议会同人社、编办等部门对现有财会人员进行摸底登记,对人员老化,编制不足的,尽快调配解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