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迎“疫”而战,人大代表责无旁贷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2-13 访问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沛县人大常委会发出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倡议书”,号召广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止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

“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是全国人大代表、栖山镇胡楼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吉永排查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的原则。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吉永带动群众正确认识疫情,以科学的态度、精准的措施来防控疫情,体现了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不平凡担当。他同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逐户对外出务工、探亲、学生等返乡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详细统计登记在册,每天汇总情况上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效地控制人员流动,确保切断疫情输入。疫情发生后,县人大代表、杨屯镇杨屯社区党支部书记吕中中也一直奋战在一线。在他的指挥下,社区组织成立了由村居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卫生室人员、保洁员、部分志愿者组成的防控队伍,劝导居民不集会、不外出、不信谣,并向居民宣讲防护知识,做好社区的消毒和居民的生活安排工作。

疫情面前有大爱。2月8日,人大代表、江苏江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自江向沛县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支援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王自江不仅自己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同时呼吁更多的企业家伸出援助之手,共同为家乡、为社会作出贡献。他向企业家发出捐助物资倡议,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短短几天,沛北开发区的近60多位企业家捐出款物近50万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企业家们义无反顾地迅速投入战“疫”之中,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爱心名单不断拉长。

市人大代表、县稻米协会会长、徐州广勤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茂栋2月10日先后前往毛寨村、佟场村等5个卡口慰问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并送去1万只口罩、消毒液和食物等慰问品。作为县稻米协会会长,他还率先捐赠30多吨大米,并组织号召同行业人士共同支援抗疫。目前该协会已募集到近100吨大米,正预备发往武汉。鹿楼镇县人大代表王启玲、王俊杰也加入了捐赠队伍,分别捐款5万元、酒精320斤。在他们的带领下,辖区内的企业家们纷纷捐款捐物,鸿凯包装捐献酒精1000斤,一次性口罩1000个;新丝路纺织捐献84消毒液1000斤;凤凰电动车、伟达电动车各捐款1万元等等。

“疫情之下,要舍小家为大家!”疫情发生以来,胡寨镇人大代表刘方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为更好地开展防控,他将被褥搬到办公室,吃住在单位。2月1日上午,正在杨店村巡查的刘方,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等他处理完手头事情赶到医院时,还是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当天下午,没有告别仪式,没有凄婉哀乐,他饱含热泪将母亲的骨灰盒放在了殡仪馆。第二天上午,刘方擦干眼泪,又回到了杨店村疫情防控一线。“国家有难,作为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我选择舍家为国,虽有憾,但无悔”,刘方坚定地说。疫情当前,如何鼓舞人心,传递力量?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县文化馆馆长王宝红发动文艺界力量,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加快创作文艺作品,通过戏曲、音乐、曲艺、诗歌、美术、书法、绘画、舞蹈等艺术形式,积极宣传反映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用艺术的形式记录这场防疫狙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一起为这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

抗疫一线,人大代表没有缺席者。还有很多人大代表职守一线,参与医疗、宣传、监测、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争当抗击疫情的战斗者、监督者、宣传者和示范者,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默默奋斗者……疫情不止,他们不退。(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