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审议意见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4-26 访问量:

县人民检察院: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沈善文所作的《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近两年来,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全面贯彻对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原则,重点把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殊理念、特殊政策、特殊原则、特殊程序,综合运用保护、打击、监督、教育和预防等手段,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司法保护,为营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指出,我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未检队伍专业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从事未检工作、案外帮教的人员较少,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干预、心理疏导能力不足;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资源尚没有形成整体合力;观护帮教基地、帮教专业人员、专门设施和配套机制比较缺乏。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强化提升未检专业化水平。未成年人案件具有特殊的制度和程序,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对未检工作特殊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研究把握未成年人最新的发展特点,将专业化和社会化高度结合。一方面,落实未检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夯实专业化基础,为未检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要加强未检人才培养,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司法办案水平,要全面做好未成年被害人身体康复、教育、心理疏导、经济、法律援助等综合救助工作,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二是要提升未检工作合力作用发挥。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化的社会工程,检察机关要主动联系共青团、妇联、民政、关工委、学校、社区等部门,完善日常沟通机制,以联席会议、联合调查研究等形式共同探析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特点,提出有效预防建议,积极推动建立未检工作的社会化支持平台,形成集案件办理、社会调查、观护帮教、心理评估、不良行为教育、福利救济保障、社会安置为一体的工作机制,从而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形成合力,取得更大实效。

 三是要加快推进未检一站式基地建设。检察机关要加快进度,积极推进一站式办案区、关护基地、普法基地的建立,完善基地普法教育、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功能,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进一步加快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建设,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犯罪问题,建立未成年人犯罪回访制度,落实督促社区跟踪帮教措施,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社会工作体系。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