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郝敬欣:那份付出只为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01 访问量:

江苏省“城更靓”工作先进个人、徐州市最美创建人、徐州市城管局先进个人、沛县科学发展观先进个人、沛县城市建设先进个人、沛县城管局先进个人、沛城街道工作标兵……一连串的荣誉,记载着郝敬欣的积极努力,创新创优,印证着他的率先垂范,兢兢业业,诠释着他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的矢志不忘的初心和履职为民的情怀。

一年四季,无论寒暑风雨,不分晨昏昼夜,总有一个身影走访调研、听取民声,履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人大代表职责;面对精细化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琐碎繁芜,总有一个身影主动思考、积极协调,用细致、耐心、坚韧、热情守卫着城市的每一寸美好。他就是沛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物业管理科科长、城管中队中队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一人身兼数职的郝敬欣工作千头万绪,在办公室里你很少能找到他的身影。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才是他工作的“主战场”。几乎每天,郝敬欣都要去这些他再熟悉不过的地方转转,在郝敬欣看来,这是他的习惯,更是他的职责所在。

居民小区有没有卫生死角,背街小巷有没有占道经营,车辆有没有乱停乱放……一次又一次地清查,一遍又一遍地整治,郝敬欣对于自己热爱的工作从不“缺位”,在平凡的岗位上搏激着、奉献着、闪光着。

开展“三城同创”,提升的是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在城市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城管工作者日夜巡逻,整治城市顽疾的付出。在这场城市“美颜”攻坚战中,郝敬欣冲锋在前,耐心倾听、细心梳理,一针一线“绣”出了街道的安全、美好和宜居。他与工作人员一同抓调研、谋规划、定方案,结合各阶段创建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创建牵头组织和主力军作用,积极协调县城管、房管、公安、市场监管、住建等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先后组织开展了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活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门头店招整治活动,早点夜市摊点整治活动,清除乱贴乱画野广告粉饰刷新街道市容活动,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杂物清理活动,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清淤除草活动。自创建以来,共清理店外经营280多起,整治规范占道经营460余处,划分停车位1200余处,规范门头店350余块,取缔早点夜市摊点60个,清理垃圾死角30处,刷新建筑立面760多万平方米,在15个行政村开展集中整治60次,有效地净化了辖区环境秩序,实现了从马路市场到进店规范经营,从车辆乱停乱放到有序停放,从残垣断壁到建筑立面整治一新,从乱倒垃圾到定时上门收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2018年初,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郝敬欣和他的团队围绕创建“江苏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乡镇(街道)”的目标,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打破村民原有的传统生活习惯,需要很长的一段时期适应。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接受,郝敬欣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走街串巷对村民进行宣传普及,让广大村民耳濡目染地知晓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如何分,应该怎么投放,增强了村民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按照“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源头分类、循环利用,简洁方便、易于操作”的原则,郝敬欣着力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面源污染,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同时,郝敬欣设计的垃圾房装置提升机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同济大学教授的认可和肯定,农村易腐垃圾资源化阳光堆肥房工艺制造技术被列入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技术体系示范标准。沛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受到了人民日报网、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省内外兄弟县市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一座和谐的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城市管理就是要在细节上下功夫。一些平时最容易忽视的旮旯事,郝敬欣从不放过。遇有市容管理疑难问题,郝敬欣总能找到答案。整洁如新的街巷,恬静宜人的乡村,舒适优雅的小区,凝结了郝敬欣不知多少汗水。在他和他带领的团队的辛勤管理下,沛城街道的道路畅通了,路面整洁了,空气清新了……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环境变得触手可及。看到人们生活在优雅干净的环境中,郝敬欣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神情,他说这是让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沛城街道辖区有居民小区98个,其中老旧小区有50个。郝敬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听取居民的改造意见。他挨家挨户主动解读政策措施,向居民讲清楚老旧小区改造对居民的好处和实惠,调动居民支持旧改、参与旧改的积极性,动员各方力量商量解决旧改难题,很多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他带领人员先后对鼓楼小区、鑫达园、明珠园、新沛东西区、金星、康居等老旧小区的道路、窨井、下水道、停车位、绿化带、监控安保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无物业小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美丽蝶变”后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越来越多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来敲门”的喜悦。

用心管理城市,用情服务群众。郝敬欣时时刻刻想着市容,点点滴滴想着群众,严格执法的背后,是他浓浓的为民情怀。无论寒暑易节,郝敬欣坚守依旧,只为心中那一份责任与追求……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