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产业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7-01 访问量: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产业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年度工作计划,6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到张寨镇陈油坊村就葡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成员首先现场察看了陈油坊村禾顺葡萄采摘园,详细了解其基本情况、经营特色以及主要成效,并与园区负责人针对园区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陈油坊村种植葡萄已有30多年的历史,规模为5000亩,核心区包括观摩区、生产区、育苗区、采摘区等。目前,禾顺葡萄采摘园区内有巨峰、夏黑、醉金香、蜜光、巨玫瑰、丛林玫瑰、比昂扣、金手指、红富士等早、中、晚熟及特早、特晚熟葡萄30余种,鲜食葡萄采摘期达8个月不断档,2018年又与怡亨酒庄联合研发出品了“禾顺佳酿”鲜食葡萄蒸馏酒及“禾顺汉源白兰地”系列果酒,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2019年通过观光自摘、团体消费、直营店直销、农超对接、市场批发、网络配送等多种销售渠道,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219万元,利润161万。陈油坊村葡萄在县内知名度较高,产业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高。

之后,调研组成员还参观了陈油坊村红色收藏馆、村使馆,查看了产业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资料。随后,在代表履职基地召开了葡萄产业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陈油坊村党支部书记对葡萄产业情况的汇报和张寨镇党委书记对葡萄园下一步发展定位的介绍,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产量过剩、品牌不响、资金不足、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徐伟提出了葡萄产业打造“重点片区”的策略;种植葡萄不能只追求产量,重在追求质量,拉长葡萄产业链,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提升形象。如何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发展工作?市人大代表封文雅则建议要重视“三品”(品种、品质、品牌)认证,精心塑造优秀的经营理念。

会上,县财政局副局长李永围绕采取奖补措施,解决老百姓资金不足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洪艳围绕如何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守彦围绕如何破解农用地短缺等问题发表了很好地意见。

最后,徐兴常指出,陈油坊村要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外地先进葡萄种植经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葡萄产业发展要坚持规划优先,加强项目规划,完善总体规划。要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精品工程,让百姓持久致富。各职能部门要围绕承担任务,立足部门职责,全力帮办,着力破解土地、资金、机制等方面的难题,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早日发挥效益。            蒋正亭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