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水务局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二评议调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评议工作要求,八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第二评议调研组,到县水务局开展工作专项评议调研。通过听取工作汇报、集中提问和小组个别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县水务局工作开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近年来,县水务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依法履职,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良好的水资源保障和服务保障,多项工作取得优秀成绩:沛县供水PPP项目入选全国十大水务PPP示范项目案例;沛县直管闸站、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水美乡村”建设等三项工作取得全市第一;沛县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荣获2019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铜奖等,并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突出抓好民生保障工程。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工程总投资额19.58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总投资的98%。通过实施供水一体化“七大工程”,基本实现了城乡供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总体目标。同时,积极推进城乡水价改革,通过规范专业化运营管理、标准化监督管理和市场化水价管理,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喝得上、喝得起安全、优质、卫生的地表水。实施湖西洼地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6.17亿元,分三期实施,2022年完工,工程覆盖5镇4办1场,面积624平方公里,工程实施后,有效解决洼地区域因雨致涝、因涝成灾现象。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正在实施二期工程招投标工作。实施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该工程是全省六大帮扶区重点扶贫项目,对于解决沛县西南片高亢地区30万亩农田灌溉、水资源供需矛盾和区域地下水超采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工程计划总投资1.038亿元,共争取到上级资金5360万元,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

(二)加快实施农村水利工程。实施侯阁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该工程主要涉及敬安镇、张庄镇及河口镇耕地面积14.5万亩。工程总投资2100万元,已于2020年4月底完工。实施农村河道整治和生态河道建设工程。2019年水务局积极争取省水利厅专项资金1546万元,实施了农村河道整治和生态河道建设工程,疏浚县镇级河道30条,建设8条生态河道,目前工程已基本完成。

(三)全力做好水环境治理工程。县水务局针对水环境治理存在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河道超标排污现象依然普遍、城区污水设施水平不高等问题,重点实施3项工程:实施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工程总投资1.5亿元,一期建设规模3万吨/天,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工程建设完成后,将解决新城区污水处理难的问题,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实施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工程总投资2.21亿元,对全县1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实施改造,改造总规模5.15万吨/天,12个镇区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剩余龙固镇正在扫尾。目前已全部完成运维移交,解决了水厂及管网运维不专业、管护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实施碧水绕城水系贯通工程。工程总投资2亿元,通过水系调整、河道疏浚、控源截污,配套完善各类控制建筑物等,全面贯通城区河网,恢复河道自净能力。工程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已完成,二期节点建筑物关庄闸等8个闸站施工及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孙洼大沟、老沿河、挖工庄河、刘寨大沟滨湖小区段河道及截污管网已完成;刘寨大沟剩余段正在进行房屋拆迁准备工作,待房屋及地面附着物清障后实施。

(四)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在河湖长履职上强势发力。沛县2名县级总河长,12名县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履职63次,166名镇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履职1992次,281名村级河湖长常态化巡河湖履职。县级河湖长在巡河湖中交办问题316件,已整改316件,办结率为100%。在创新机制上深处着力。强化边界联动机制,优化“河长制+精准扶贫”模式,开设扶贫公益专岗,实现“治水”与“脱贫”共赢;深化河湖长效管护体系,积极配合县人大开展“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实现“党政治水、人大问水、政协督水、民间护水”的社会共治格局;建立河湖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护河新机制,实现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无缝衔接。在专项整治上持续用力。共完成省市下达“两违三乱”任务 416处,整改率为100%;拆除微山湖苏鲁边界违法码头群10余处12万余平方;整治微山湖非法圈圩11处4000余亩;拆除微山湖陈年积案违法建设房屋25处6万余平方

(五)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落实消险措施。对全县工程险工隐患、在建涉水项目、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河湖行洪障碍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和分析,消除工程风险隐患,排查整改险工隐患60余处,对水利工程设施,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尽最大努力消除度汛隐患,确保安全度汛。认真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准备。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备足各类防汛物资设备;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切实提高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县水务局成立了以局长负总责的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4个安全督查组,从组织架构上做到责任明晰。明确监管对象,落实监管责任。制订下发《水务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监管对象,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职工全覆盖的安全生产网络,层层落实责任制、惩戒制。开展专项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今年以来,县水务局累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9类135件,全部完成整改。

二、存在问题

(一)水利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是水利队伍的主体,我县水务局执法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基层水利队伍人员数量较少,水利执法大队共有8人,但目前只有一人在编,其余成员均为临时抽调人员,不能很好地满足全县水利工作的需要。

(二)水利资金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我县河道管护资金、农用水利维修管护资金、基层人员工资资金等安排有限,与我县水利实际需求资金数额存在差距。部分水利工程项目资金配套不到位,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三)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有待进一步加快。我县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进展不快,部分乡镇污水管网覆盖率不高,管网铺设进度不快,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比较严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水利队伍建设,培育水利专业人才。进一步健全水利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和选拔机制,加大水利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满足我县在水利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需求。通过集中培训、“购买专业化服务”等方式,配齐镇、街道基层水利站专业人员,提高基层专业技术力量,改善我县基层水利工作面临的专业人员结构性短缺问题,全面提升我县水利工作人员专业水平。

(二)积极筹集多方资源,探索投入新模式。充分研究中央、省、市有关水利方针政策,创新性整合资源,积极探索水利设施投入融资新体制,完善市场化融资机制,建立财政投入、项目整合、企业参与、社会赞助共同投入机制,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新格局。对农村供水工程,积极引导和鼓励受益群众参与水利设施的维护,确保农村水利管护工作正常运转,保障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强化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水务局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加强各部门联动、协作,加快城区、镇级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的建设进度,逐步补齐污水管网建设短板,实现所有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进一步加大水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帮助农村居民了解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增强居民保护水资源的责任感,培养居民健康的生活用水方式,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意识。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