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议决定

决议决定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决议决定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美丽沛县”建设的决议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22 访问量:

20201021日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通过

 

全面推进美丽沛县建设动员全县上下广泛参与,加快“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快速推进二十项重点任务,特作出如下决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分别作出了建设“美丽江苏”“美丽徐州”“美丽沛县”的战略部署。要把“美丽沛县”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当前和十四五规划,抓紧启动实施,确保建设成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县镇两级政府要加大对“美丽沛县”建设的宣传力度,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美丽沛县”建设宣传活动;要宣传、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以典型示范带动“美丽沛县”建设深入开展;要帮助广大居民算清建成“美丽沛县”的经济、社会、生态、政治“四笔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责任感、荣誉感,共同维护“美丽沛县”建设成果。

三、精准施策发力。县镇两级政府要结合地方实际,坚持绿色发展与生态保护两端发力、美丽城市与美丽乡村统筹建设,高质量制订实施方案,排定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扎实开展“美丽沛县”建设。一要更高定位建设美丽城市。以新一轮“三城同创”为引领,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城市提名创建工作有重大突破。深挖厚植汉文化资源,提档升级汉文化景区和城市绿地,让城市处处见绿、充满生机。深化产城融合,做好重点片区精细化设计,积极招引、培育一批大型、成熟的商业综合体,持续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二要更高颜值建设美丽乡村。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全面完成户厕、公厕、“户户通”道路、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建设等重点任务,确保全部涉农村居整治达标。全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提高规划水平,狠抓建设质量,确保群众住上高品质新房。三要更高品质做优美丽生态。践行“两山”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治理体系,重拳惩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为抓手,完善环境污染治理和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加快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推进绿色发展,夯实美丽沛县绿色基底。

四、健全长效机制。“美丽沛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县镇两级政府要加快完善各项体制机制,确保工作常态化、成果长效化。一要严格落实“美丽沛县”建设涉及的政策法规,并建立完善一系列适合我县的制度办法,用制度管人、管财、管物;强化监督,跟踪问效,确保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让广大居民群众在建设中得到实惠。二要建立“美丽沛县”投入保障机制,整合各类资金,向“美丽沛县”建设倾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建立县级财政分期投入机制,安排专项资金保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实行专款专用,接受社会监督。三要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设立专门基金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参与“美丽沛县”建设。

五、凝聚大合力。“美丽沛县”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的重要抓手。县镇两级政府要从全局的高度加强对“美丽沛县”建设的统筹协调,把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步伐;县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结合各自的职能,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县镇两级人大要聚焦县委关于“美丽沛县”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握大局,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责,围绕“美丽沛县”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监督检查和跟踪督办,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等多种监督手段,促进“美丽沛县”建设有序推进。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在“美丽沛县”建设中主动作为,勇于实践,结合“三走三问”活动、运用“代表发现”“代表巡河”等履职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表率作用,在全县凝聚起推进“美丽沛县”建设的强大合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