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镇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实情况及县级候选项目编排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1-26 访问量:

11月2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贺伟领县人大社会建设履职基地部分成员开展镇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实情况及县级候选项目编排情况调研,县政府办、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部分2020年镇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实情况,先后实地察看了张寨镇陈油坊葡萄园、安国镇汉居雅苑社区、龙固镇三里社区、杨屯镇消防站和孔欢屯新村及各镇落实民生实事票决制的相关资料台账。这几项镇级民生实事项目做的好,做的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达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预期效果。

在农民集中居住新型社区建设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安国镇、杨屯镇农民集中居住搬迁及社区治理经验,村委会成员积极发言,介绍了搬迁过程中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参与施工建设、施工监理和工程验收监督,搬迁工作公开、透明,真正实现了让村民当家作主。调研组认为各镇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无论是集中居住新型社区建设还是消防站建设、道路综合治理等项目都是群众最关心的、切实能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两年来,各镇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项目审议和票决环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在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出群众最关注的、条件成熟又急需解决的项目,并狠抓落实,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对票决后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并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随后召开的2021年度县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县政府、经发局有关负责人关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情况的说明,并对部分候选项目进行讨论。

贺伟要求,在总结镇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经验基础上,按照《沛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办法》要求,再次梳理,列入民生实事的项目一定要突出民生为先、为要,项目说明书要具体,阶段要明晰,圆满完成候选项目编排工作。            (汪亿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