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审议意见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沛县2020年县级财政决算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29 访问量:

县政府: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所作的《关于沛县2020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经过审议,决定批准2020年县级财政决算。

会议认为: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县各级财税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防控、政策性减收带来的诸多困难,加强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收支管理,着力强化和保障重点支出,集中财力保障改善民生、打赢三大攻坚战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支出,较好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目标。

根据审议情况,会议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更加有力有为地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及时兑现拨付扶持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保市场主体正常运转、保就业岗位稳定;着力优化支出结构,落实“三保”要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重点民生领域的短板,确保完成财政预算。

二是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税源变动监测,创新税收征管举措,依法依规、加强税收征管,切实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缴,防止跑冒滴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积极探索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办法,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壮大地方财税收入规模。

三是切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牢固树立预算法定意识,强化部门的预算支出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有预算、不得超范围支出”的基本要求;深化部门综合预算改革,不断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强化项目预算计划约束机制,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用足,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是着力强化风险防控。针对政府债务还债高峰期, 要进一步健全债务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深入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加快完善平台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针对社保基金降费幅度较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加大,要认真研判支付风险,积极扩面征缴,努力争取上级补助,多渠道拓宽资金来源,确保按时足额支付。

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办法》,县政府在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2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