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建言乡村振兴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7-05 访问量:

---从上下联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调研活动说起

最近,参加省市县人大上下联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调研活动,颇有感悟:成绩虽然好,问题也不少。

首先,关注人口变化,从近期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我县比第六次普查人口减少10万人。目前农村进城购房入住人口大增,直接从事农业的人口数量减少、年龄老化,已成为了制约乡村振兴的突出瓶颈。其次,关注产业发展,目前产业存在短板,传统农业效益低、没有竞争力,特色农业缺品牌、收益不稳定,新型产业起步晚、融合度不够,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还难度不小。第三,关注乡村建设,当下乡村投入明显不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等差距较大,巩固脱贫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较为艰巨。

如何吸引更多人来到乡村、留在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乡村?无容讳言,拥有便利的生活设施、良好的就医条件、宜人的居住环境、完善的教育机会,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意。现围绕这次调研“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富民增收””强化要素支撑”三个方面建言献策:

营造最优生态,加快集聚乡村振兴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重中之重。要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搭建引才、育才、用才的平台,以人才引领全域统筹发展,全方位培养、引进、服务各类人才,使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施展才华、创造价值、实现梦想。既鼓励人才干事创业,也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针对教育、医疗等热点,施行系列举措,优化创业生态,帮助人才立足基层、扎根基层。

探寻最佳方案,加快提升乡村产业水平。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利用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农村规划,合理布局产业,既要注重产品“调优”,也要生产方式“调绿”,我县重点发展业已形成的”八大产业”(绿色稻米、优质果品、生态肉鸭、养生牛蒡、辣椒制种、设施西瓜、高效芦笋、特色水产),下大功夫做好规模流转、园区建设、升级改造、品牌建设、市场拓展、产业融合等工作,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

唱响最美乡曲,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今年是国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开局之年,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机遇,协调各方,唱响乡村建设合奏曲,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乡村建设规划引领,统筹实施水、电、路、气、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持续推动提档升级,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积极拓展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项目,加大力度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养老服务等资源向农村倾斜。继续以“三园”(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建设为总牵引,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让乡村生活更有魅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