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信息化赋能 在线听庭评审实现“四个突破”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7-21 访问量:

 近日,沛县人大组织县、镇人大代表100余人在县人大信息中心和各镇代表工作站同时开展听庭评审活动。此次听庭评审活动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人大代表履职的创新实践,相比以往的现场听庭,实现了四个突破

 突破场地限制。根据疫情防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要求,羁押人员不准离开看守所,县法院在看守所设立临时法庭。沛县人大内司工委创新举措,采取线上分散听庭,在县人大信息中心和各镇代表工作站同时开展听庭评审活动,打破了以往旁听评议组织人大代表到法院现场旁听的惯例,也更加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

 突破时间限制。沛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信息手段打造了特色工作展示平台,其中一案三评工作平台就是内司工委的品牌工作,该平台由听庭信息、庭审在线、现场评议、整改反馈四个模块组成,以专题模块吸引代表更多参与到常委会重点工作中来,通过信息化工作凝聚更强大合力。五级人大代表可以随时随地打开 庭审在线 对接法院即时庭审现场,不定时、随机听庭等方式,对法院的出庭质量进行动态监督, 在庭审预告和直播回顾模块还可以观看其他地区和其他案件的庭审直播。

 突破人员限制。以往听庭评审活动,根据审判场地限制,一般组织1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此次在线听庭评审共组织县、镇人大代表100余人,其中魏庙、胡寨两镇部分县人大代表集中县城,其余各镇、街道分别在各自的代表工作站进行,大大增加参与旁听的人大代表人数。近年来,沛县人大为方便代表工作,按照统一软件设计、统一后台管理、镇(街)独立运行的思路,为全县13个镇、街分别建成了代表履职管理平台,实现和县人大信息中心互联互通。工作站的接待选民、开会办公、学习培训等多功能化丰富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为代表履职开辟了新途径、开启了新模式。

 突破外部干扰。在观看庭审直播的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听取庭审各方陈述,观察审判人员、公诉人员的庭审表现。法院在履行法定职权过程中,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正确行使审判权,促进了审判的专业精准,推动司法的公开公平公正。庭审结束后,代表们围绕该案庭审程序、庭审纪律、司法礼仪、庭审能力开展座谈交流,对庭审过程进行评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各镇、街道人大之家听庭活动情况与照片也及时上传到县人大。 “一案三评工作平台实现了不见面旁听,减少外部因素干扰,原汁原味观摩庭审,客观公正评议庭审,也避免了给被告人和家属带来不必要的猜测和误会。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