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人大:倾情打造医养结合“试验田”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8-27 访问量:

“护理人员每天给我洗澡、按时喂药,给其他老人梳头、剪指甲,就是自己儿女也不能做到这么细致体贴,在护理院生活很幸福。这里不光有敬安镇的失能失智老人,铜山、徐州等周边地区的老人也慕名来这里养老。”沛县静安护理院80岁的老人韩莲英说。

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紧扣目标导向,将助推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列为专项调研课题,并成立调研组在县内外开展调研,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我县养老保障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调研,强化成果转化运用

摸清县内实情。围绕课题,调研组别在县内、县外开展了调研。详细了解养老院运行管理情况,了解老人对养老机构满意程度,借鉴外地养老体系建设及医养结合实践经验,及时查找本县养老服务发展中的政策难点、堵点以及实际存在的问题。

借鉴经验做法。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邳州、新沂、扬州广陵区、苏州吴江区、无锡宜兴市、浙江省宁波鄞州区等地考察学习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外地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专题讨论,及时总结外地卓有成效的经验做法,形成关于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并获县委书记吴昊批示。

提出沛县构想。提出结合长护险的实施,按照3‰的失能失智老人比例(沛县130万人约有4000余人属于这个范畴),以全县“南、北、东、西、中”区域科学规划、错位布点,分步实施,重点突破。 整合利用5-6家卫生院建成医养结合中心,由卫健委负责,主要负责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问题;再打造3-4个区域养老中心,由民政局负责,主要负责全县范围内有自理能力的老人的养老问题;建立2-3家中高端养老机构,由政府投入,社会运营或者政府引导,政府民营共同参与。做大规模,集中收治,既能降低成本又能基本解决不同层次老人的照护需求。同时,给予卫生院政策支持,使其积极参与到养老事业中。

结合实际,指导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思路决定出路。目前,沛县总人口约129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到23.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8.1%,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达3.1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47%,其中已评估失能失智老人2480余人。沛县人大从“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厚植为民情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贡献人大智慧,将利用好长护险政策作为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切入点。

出台本地政策。精准分析我县老龄化养老不同需求,认真研究城乡养老模式差异,实事求是,科学论证,编制“接地气”的沛县养老发展规划,建立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养老服务供给和保障体系。在苏北县级率先出台《沛县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府对入住护理院长护险老人负担每人每月2460元。

多种政策叠加。对经第三方评估认定为重度失能失智的人员,县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一次性补助每床1.5万元基础设施设备建设费;县残联对相应残疾人员每月补助1500元照料费;县医保对入住协议服务护理机构的每人每月补助2460元,接受照护服务机构上门服务的,按月限额支付每人800元。居家接受非协议照护服务机构长护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

打造“敬安样板”。长护险政策出台后,沛县在全市率先积极探索,由敬安镇中心卫生院托管敬安养老院,成立了静安护理院,利用多种政策叠加,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问题。静安护理院是医养结合的试点,也是徐州市第一家由镇卫生院托管的新型医养结合机构。目前,该院入住重度失能老人63人,除了敬安本地失能失智老人,还接收了铜山、徐州等周边地区的符合条件老人。

强化监督,形成医养结合“沛县模式”

在沛县人大积极助推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全县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稳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县人代会共票决出了16项民生实事项目,“新增养老床位800张以上”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县人大成立了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养老机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功能区划分、无自理能力养护床位设置等项目的专项督查。仅今年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贺伟带领社会建设委成员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就推进我县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六次专项视察,全面摸清镇级养老机构和非镇驻地医疗机构状况,不断深入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保障工作,优化区域养老发展规划建设布局,实现医养资源整合利用最大化。

沛县在敬安试点基础上不断探索,以长护险政策为抓手,不断扩面,合理规划建设布局,形成医养结合五种模式并驾齐驱的新局面。即:一是南部由沛县敬安镇中心卫生院托管敬安镇养老院,建立独立医疗机构沛县静安护理院;二是西部的非镇驻地鸳楼卫生院转型护理中心模式;三是西南部的王店卫生院转轨二级精神专科医院模式,承担失智人员的医养结合任务;四是城区的城镇卫生院承接福星养老的医疗服务模式,既能解决沛县福星夕阳红护理中心(院)医疗力量不足及沛城镇卫生院康复医疗病员相对不足问题,还能为养老院的老人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康复服务;五是城区依托嘉华医院,规划建设集医疗、养老、长期照护于一体的高端医养结合机构,满足中高端养老需求。

五种模式为全县构建功能完善、服务多元、监管到位的全方位“大养老”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