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人大:打好代表委员联合监督“组合拳”助力全县公正司法水平提升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9-28 访问量:

近日,沛县人大、政协成立代表委员联合监督组,对县检察院南四湖公益专案办理情况进行联合监督。这也是今年以来继走进法院、公安局开展的第三次联合监督活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始终坚持依法监督的原则,在促进公正司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从各自的职责角度,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也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代表委员的良好形象。

制定工作方案。创立代表委员联合监督创新机制,大力促进全市公正司法水平提升活动是徐州市人大政协整合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的一项创新举措。沛县人大、政协深入践行新理念,落实代表委员联合监督新机制,构建联合监督新格局,加强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实现优势互补,大力促进全县公正司法水平,助推法治沛县建设。

强化组织实施。人大、政协共同制定了“代表委员联合监督活动”工作方案,在各个层面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形成合力。代表委员联合监督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联合组织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和市、县二级政协委员,对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的相关工作联合开展监督。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内司法工委、政协海联社法委负责具体实施。

开展“四进”活动。高标准全面细化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进法庭、进检察、进警营、进司法行政“四进”活动,系统科学谋划、明确活动节点,有力有序开展联合监督活动,在增强监督实效、狠抓问题整改、发挥主体作用、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打好代表委员监督“组合拳”,确保联合监督取得实效、赢得民心、创出品牌。

加强沟通协调。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加强对联合监督活动的统筹,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的沟通协调,制定年度活动方案和计划。各级政法单位积极主动配合监督活动,用好有利契机,坚定不移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联合监督活动走深走实。

注重总结提升。人大、政协和政法单位充分认识到开展联合监督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认真总结联合监督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让联合监督成为促进全面依法治县的试验场和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确保联合监督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有序开展。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