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奋楫扬帆启征程 ——沛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 现场观摩会侧记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11-17 访问量: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现场观摩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方向,全面部署代表工作站建设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沛县实践,11月16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现场观摩会。

现场检阅亮实绩 比学赶超共提升

现场检阅亮实绩 比学赶超共提升

    人大代表工作站,是人大代表参加闭会期间履职活动、密切联系选民和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在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联系、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促进城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沛县已初步构建起6+17+54代表工作站建设体系(6个县级工作站,17个镇级工作站,54个村代表工作站。),为进一步拉近代表和选民的距离,又依托公园、广场、乡村大舞台等建设议政亭238个。

    各镇街人大各站点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什么成效,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对照新时代新要求,代表工作站建设提档升级的方向在哪?基层人大各项工作还将怎样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郝敬彬的带领下,全县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县人大机关全体人员一行40余人,先后深入县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工作站、鹿楼镇千秋集人大代表工作站、龙固镇焦刘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杨屯镇杨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大屯街道安庄社区主题游园、沛城街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敬安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安国镇汉居雅苑人大代表工作站等17个观摩点位,在相互学习、交流、比拼中,深切感受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县的生动实践,沉浸体验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推动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方面实践创新的累累硕果。观摩团每到一个观摩点,都真听取工作汇报,仔细翻阅台账资料,用心拍照记录留存,真诚探讨交流心得。

亮点纷呈展特色 交流互鉴促发展

    走进第一个观摩点——县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工作站,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映入眼帘,崭新宽敞的办公场所和充满科技感信息化的宣传阵地让人眼前一亮、惊喜万分。观摩组集中观看了工作站宣传片,详细了工作站解急企所急、供企所需、帮企代言、助企抒困的具体举措。观摩团表示,作为助推全县实体经济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建设标准高,主题鲜明,机制健全,是我县人大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走进栖山镇胡楼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通过在“新”上下功夫,在“能”上求突破,在“汇”上提质效,在“评”上做文章,对栖山镇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工作深刻提炼,全面总结,让基层民主展现强镇风采,人大队伍展现强镇形象,民意传递展现强镇速度,履职监督展现强镇效应。

    在龙固镇焦刘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破解农贸市场迁建难题、助力三夏生产、防灾减震、备战秋收专题接待选民、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典型案例分享,给观摩人员留下深刻印象。龙固镇人大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经常化使用,真正把代表工作站建成人民群众身边的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使之成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的平台载体。

    杨屯镇人大在探索“党建+”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制度化建设,努力实现“人大代表工作站联合党支部”党建新途径。同时,接待选民工作流程图、工作站活动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工作站负责人和联络员工作职责等悬挂上墙一目了然,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设计新颖,可观可感,入脑入心。

    “依托安庄社区林下花海,打造开放式议政亭、游园式宣教长廊。在这里,省人大代表宁道龙和其他县镇人大代表一起接待联系群众,社区规范运转、雨水管网、道路建设、路灯维修等诸多百姓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在大屯街道安庄社区主题游园,观摩团认真听取相关工作介绍,表示安庄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种种做法,真正实现代表聚焦民生、为民代言的履职目的,大家边观摩边交流,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体验‘屯情屯意码’功能。

    走进沛城街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优美的景观环境,丰富的人大元素,生动的小品展示及浓厚的汉文化氛围,让观摩团在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工作的同时感受到雄浑浓郁的汉文化的熏陶。大家纷纷感叹:“这将是我县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窗口,既能满足广大群众的休闲游乐需求,又能宣扬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内涵,寓教于景,寓教于乐。”

……  

   暮色四合,寒风凛冽,却挡不住锐意进取的劲头,一整天的观摩,未曾停歇,大家看到了“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看到了“真抓实干、创新争先”,更感受到了沛县人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这次观摩不仅是对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

争先创优提质效 踔厉奋发谱新篇

    “大家要在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促提升,在交流中理思路、鼓干劲、谋发展。”“观摩过程中,要一看二听三问四规划,活动结束后更要把所看所学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形成推动下步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观摩中,郝敬彬时不时向大家“提神鼓劲”。观摩人员不时谈体会,说心得、列措施、话落实,纷纷立下“军令状”,一股“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激情在现场涌动。

    “参加实地观摩,在交流互鉴中打开了工作思路,感到受益匪浅。”河口镇人大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消化吸收学习成果,将其转化为全力推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实际成效,把加强和规范工作站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继续推进,按照时间节点对现有工作站提档升级,在赶超创新中打造亮点。

    “我们一定要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全面提升我县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代表工作站面貌有新改观、成效有新提升。”在观摩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敬彬就加强和规范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从建立健全工作站各项台账资料,及时总结推广加强和进一步规范工作站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全力解决宣传讲解不到位问题,共同推进全县代表工作站建设再上新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镇街人大要认真汲取观摩成果,把‘抓整改’‘抓创新’‘抓活动’‘抓宣传’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县人大常委会副徐正冲在会上强调,人大代表工作工作站建设要按照“八有标准”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充实工作内容,讲求实际成效。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人大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创新工作举措,组织代表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并大力宣传扩大影响,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汇集民意民智、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作用。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