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2年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12-28 访问量:

——2022年12月27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常委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调研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2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2022年县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制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采取实地察看、调阅资料、听取汇报、随机问询等方式,结合年内动态督查了解进展情况全面系统地掌握各个项目的实施进展和完成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调研情况看,今年票决的16项民生实事项目,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多轮疫情冲击影响下,县政府克服重重困难,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措施推进,各方合力攻坚,项目实施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10完成年度任务,6项正在实施实际完成率62.5%,项目建设未达预期,总体进展不快,推进效率不高,必须争分夺秒、提速增效、奋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一)完成年度任务10项

正式开办县内高等职业教育、中高考成绩领跑徐州各县区建成老年大学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疫情防控能力走在全市前列、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改造老旧小区及商服设施20万平方米以上、全县新增公园游园面积130万平方米以上全县新增文体活动场所100处以上、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00公里以上。

(二)正在实施项目6项

1人民医院急救服务能力走在全市县区前列(牵头单位:人民医院)

实施内容:改造完成3000平方米急救区域,配套相关设施设备;完成院前智慧急救系统等信息化建设;完善胸痛、卒中、创伤、危重症新生儿和孕产妇救治“五大中心”,建设成为区域医疗救治中心;组建不低于50人的急诊急救专业医护队伍。

完成情况:部分子项目未完成。目前急救区域改造砌墙工程完成、机电安装完成95%;信息集成平台硬件调试、软件系统搭建;“五大中心”:危重症新生儿、孕产妇救治中心已完成,卒中中心已完成国家平台上报,胸痛、创伤中心建设推进中;56人急危重症专业医护队伍组建完成,开展社会面急救知识培训等。

2、建成城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

实施内容:在领创农博会建成2000平方米食品小作坊集中区,加大小作坊提档升级力度,培育4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开展从业人员培训、食品小作坊风险排查、肉类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等,小作坊加工食品抽检率80%以上。

完成情况:未完成。目前2000平方米的加工间主体已建成,在11#12#19#20#四栋楼设立卤菜、熟食等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附属设施及燃气管道正在施工,小作坊加工间正在室内装修,已经有12家食品小作坊签订入驻集中加工区的购房合同,计划12底入驻;培育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7家,5家小作坊通过名特优小作坊验收;打造食品小作坊示范点10家;完成食品小作坊风险排查40家。

3、城区污水处理效能明显提升(牵头单位:水务局 、生态环境局)

实施内容: 改造完成滨河南路雨污水管网6公里,供水管网3.1公里,中水管网3.5公里;对城区200公里市政雨污水管网进行清淤检测,实施雨污混流小区控源截污,建设完成汤沐路片区3.53平方公里达标区;建设8座分布式污水处理站。其中城区3座,其中石灰窑大沟为日处理2000吨设施,佀楼河5000吨,刘园大沟5000吨;大屯港河、姚楼河、韩坝河和五段河等主要支流建设5座设施。

完成情况:部分子项目未完成。目前滨河南路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因道路改造,项目不再实施;完成城区200公里管网清淤检测,老城区西南片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中14个企事业单位已经完成13个改造,15个小区已经完成8个改造,完成改造总工程量的85%,小散乱随小区同步改造;3座分布式污水处理站石灰窑大沟、刘园大沟、佀楼河投入使用;因在姚楼河、大屯港河、韩坝河、五段河实施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并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可根本上解决河道水环境问题,计划建设的5座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不再建设,由湿地建设项目替代。

4、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牵头单位:水务局

实施内容:沛县“十四五”期间将建设131条(个)美丽幸福河湖。2022年预算总投资1750万元,结合农村河道建设及现有工程建设等项目完成京杭运河、丰沛运河等30条美丽幸福河湖的建设任务。

完成情况:部分子项目未完成。目前大屯街道的顺堤河、五段港、鹿口南支河、郑集北支河、栖唐河、鹿栖大沟、丰沛运西段7条河道正在施工,计划12月底完成;龙固湖、湖陵湖、汉城湖、杨屯北支河、老姚桥河、沛龙公路沟等23条河湖已完成建设。

5全县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牵头单位:组织部)

实施内容:新建、扩建、改建完成全县38最小最差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确保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整合医疗、金融、养老等资源力量,线上线下进驻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完成情况:未完成。目前38个党群服务中心项目中14个已完成:魏庙镇张洼村、佟场村、黄小楼社区、敬安镇孙楼村、吴庄社区、新庄社区、鹿楼镇房庄村、朱寨镇张楼村、安国镇朱王庄村、大屯街道湖畔社区、龙固镇三里社区、胡寨镇中闸村、汉兴街道马庙村、侯楼社区。正在实施:龙固镇韩庄社区、镇东社区、胡寨镇狄庄社区、张庄镇单集村、张寨镇立寺村、张集村、菜园村、敬安镇宗楼村、河口镇朱楼村、张李庄村、燕湾村、黄庄村、栖山镇王店社区、蔺楼村、大屯街道湖滨社区、申江社区、石大屯村、夏官屯社区、马寺村、小营社区、小屯村、沛城街道金沟村、鼓楼社区、汉源街道陈楼村,计划年底前建成。

6实现村居数字阅读全覆盖(牵头单位:宣传部)

实施内容:实施乡村数字阅读战略,为全县农家书屋、社区书房购置有声图书墙、电子阅览器等电子阅读设施,增加数字化阅读设施和服务供给,为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完成情况:未完成。目前完成全县388家农家书屋(社区书房)有声图书墙完成设计,正在制作,数字通借通还设备已订购,部分图书已完成采编加工,计划年底前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分单位思想认识还不充分。部分项目责任单位对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法定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充分认识到票决项目是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没有进行深入细致地认真研究,存在建设论证不成熟、统筹指导不到位、推动措施不得力、敷衍应付慢作为等问题,如城区污水处理效能明显提升项目,因目前滨河南路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因道路改造,项目不再实施,责任单位擅自变更、随意中止项目建设,工作缺乏严肃性。

二是部分项目要素保障还不到位。因受疫情、资金、审批等因素制约,加之项目前期筹划时间长、用地和行政审批手续、招投标等程序繁杂,导致部分项目开工迟缓,建设环境等要素保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如人民医院急救服务能力走在全市县区前列、建成城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全县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实现村居数字阅读全覆盖4项因疫情影响项目整体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因个别镇资金存在困难影响了项目进展。

三是部分项目建设进度还有欠账。目前整体项目实际完成度偏低,部分子项目进展不平衡,节点进度参差不齐,个别项目落实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大,年内全面完成面临一定压力。部分项目责任单位之间沟通协调不到位,协同配合机制建设还有待于加强和完善,项目推进还需进一步加压加力加速。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和完善,是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体现,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集中反映民声民意,项目能否落地落实,很大程度上彰显政府的决策力、执行力和公信力。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年度任务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要把项目真正办实、办好、办出成效,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得到”,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进一步统一认识、压实责任,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如期兑现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给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时至年末岁尾,收官进入倒计时,要聚焦影响民生实事项目进度的制约因素,调动一切力量奋力推进项目建设。对项目进展明显慢于节点进度的责任单位,要抓紧补课,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团结协作,破题攻坚,不断疏痛点、通堵点、破难点,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同步提升。要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高速推进。要用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竟非常之功,想方设法破解难题,合力攻坚提速冲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全面落地建成。

(三)提升储备项目质量。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市委下发的《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徐委办〔2022〕110 号)文件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把握原则要求,坚持民生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高标准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储备工作,增强发展后劲。要围绕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重要民生实事,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利益关切问题,充分发扬民主,畅通民意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真正做到民生实事人民提、人民定、人民督、人民评,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及时掌握中央和省市民生工程政策和动态信息,闻风而动跑项目,咬定目标要项目,锲而不舍争项目,吃透上情,把准下情,结合内情,让更多有价值的民生项目纳入储备库。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按照普惠性、公益性、可行性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要求,着力优化候选项目结构,切实提高票决项目质量档次,提升项目的“高颜值”和“含金量”,坚决避免好大喜功、不切实际的盲目拼凑项目、包装项目,决不可贪多务得、虎头蛇尾,真正做实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民生实事。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