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1-02 访问量:

——20221231日在沛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按照会议安排,我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向县政府提出建议312件。这些建议调研充分、针对性强,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盼,又统筹考虑了我县实际情况政府现阶段的承办能力,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政府工作质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全力以赴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努力将各位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具体举措。在县人大和代表们的监督指导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312建议已全部办结答复,办复率100%

二、办理情况

(一)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245件,占78.52%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县政府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理念,健全制度措施,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聚力三乡工程坚持把优秀的干部和人才放在三乡工程一线,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继续在全县选派20乡村振兴新村干,帮助派驻村建强基层组织、发展农村经济、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村实际和资源禀赋,东部重点推进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集体统一流转土地经营;西部结合农房改善、环境整治,抓好土地整理和空间治理增加收入;南部围绕瓜菜果品冷藏、仓储、销售等环节,组织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北部着力抓好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采取聘用职业经理人等方式,提升经营水平和盈利能力。三是创新增收模式。积极整合支农惠农资金,2022年将省定37个重点帮助村补助资金3260万元投入兴田公司,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12个项目村补助资金720万元投入河口镇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通过入股保底分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建立健全村级财务预决算、开支审批、财务公开等管理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城区机动车停车管理服务机制的建议。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乡镇人口涌入,停车难已成为沛县居民心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让群众更便捷、城市管理更有序,县政府致力打造停车管理服务升级版。一是实施智慧停车项目。坚持在城区更新改造的同时,挖潜扩大停车位供应,组织交警、城管等部门,在城区部分路段合理增设了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停车位,并深入实施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利用价格杠杆,有效提高车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二是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建立便捷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先后投放公共自行车、电车各2000辆,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三是加大交通秩序整治。组织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深化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严格落实严管重罚措施,同时,广泛宣传车辆乱停乱放的危害,呼吁大家文明出行、有序停车,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城区小区供热质量的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城区集中供热管理,县政府组织住建、经发等部门专题研究,制定了加强城区集中供热管理的具体措施,确保将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一是实行包挂制度。督促供热企业对供热小区实行包挂管理,每个小区明确专人负责业主供热问题处置、答复释疑等工作,保障小区供热平稳有序。同时,建立供热投诉首问负责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妥善处理社会和用户反映的问题,确保居民屋内温度达标。二是规范服务事项。坚持以热定供原则,依据供热能力新开用户并实施供热,编制公开供热业务流程、服务事项目录、服务标准价格等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建设智能热网。加大供热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对热源、输配系统以及终端用户的供热环节进行参数监测、数据分析与智能调控,加强日常维护和定期监测,实现供热系统一体化。

(二)代表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共51件,占办理总数的16.35%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沛县监控网格化的建议加强技防建设是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技防建设,积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平安沛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升级技防设施。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公安局配合,投资8000万元对城区主要路口、背街小巷、行政村(居)的7458台摄像机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预计20233月底可全面完工。同时,全面梳理全县视频监控盲点,计划采取租赁方式安装摄像机14000余台,下步县政府将紧盯项目进度,积极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工作,切实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是推进雪亮工程坚持把雪亮工程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维护治安的民生工程,计划在全县1424个单元防控点位安装高清摄像机1562台,在325个圈层查控点位安装高清摄像机800台,并接入平台实现统一管理,实现数据共享、联网运行。三是规范管理运维。坚持以发挥功效为重点,加强专业巡检队伍建设,定期对监控点位进行巡检,一旦发现问题,即刻指令巡检工程车前往抢修,确保设备全天候高效运行。

(三)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以及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的共16件,占办理总数的5.13%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城乡道路中逐步替换光伏太阳能路灯的建议。根据现行的城市道路照明设计要求和住建部《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规定,城市主干道照度平均值应达到1520照度,次干道平均值应达到1015照度,交汇区平均值应达到2030照度,照明要求高且要求全夜灯。鉴于城区路灯照明须考虑照度、均匀度、集中控制等问题,目前太阳能路灯产品性能在城市道路照明使用上还很难达到设计标准需求,普遍存在夏天易被树木遮挡光伏板、冬天背阴处无阳光等导致的电池储能不足、光照时间较短等问题,无法满足道路照明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上级相关规范和产品性能状况,逐步在城区较为合适的路段推广使用太阳能路灯,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村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有序推进节能降耗,加快绿色低碳城市建设。

、主要做法

县政府坚持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着眼问题解决,着力跟踪办理,切实把吸收采纳代表建议与促进政府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夯实办理责任。一直以来,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及时跟进、及时督办,高位推动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建议办理速度和质量。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进一步明确办理工作流程、落实建议办理责任,力争每一件建议都能高质量办结。各承办单位迅速行动,创新办理方式,层层靠实责任,确保了建议办理的整体质量和实际效果,获得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坚持效果导向,着力提高办理实效建议交办前,县政府依据各部门职责,加强对建议的归纳和梳理,精准确定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确保建议交办准确、利于办理。在建议办理中,各承办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措施落实,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全力以赴予以解决;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逐步解决向代表解释说明,取得代表的理解;对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建议,办、协办单位主动建立联系机制,共同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办理质量坚持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三沟通,各承办单位灵活采用电话联系、座谈协商、现场办理等多种方式,面对面听取代表建议的确切意图,及时向代表报告建议办理进度、办理举措、办理成效,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参与度、满意度。县政府办公室加强对建议办理及代表反馈意见的督办落实,通过网上督办、电话催办、现场督办等多种方式,督促承办单位靠实工作责任、规范办理流程注重问题解决,确保建议办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人大常委会指导、监督和支持下,各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下,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如:有的承办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研究不够、落实不够的现象;有的承办单位工作人员对建议办理业务不够熟悉,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的联系不够深入。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切实提升建议办理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代表和人民群众双满意为目标,不断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梳理总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健全完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跟踪等工作机制,展现政府工作效能和作风三是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问题放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位置,持续开展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使建议办理效益最大化,切实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办好办实代表建议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群众的所思所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们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要求,前瞻性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沛县新实践而不懈奋斗。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