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1-02 访问量:

——2022年12月31日在沛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经济发展局局长 张建长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沛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运行承压续稳、稳中有进,较好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020 亿元( 预计,下同)增长 4%,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 900 亿元、增长 1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0亿元,同口径增长 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90 亿元,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 474 亿元,增长 3%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19.8 亿元,占 GDP 比重 1.9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50 ,增长 6.5% :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煤炭消耗控制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PM2.5 浓度改善幅度、优良天数比率改善幅度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一)坚持做强实体、转型发展,产业质态明显提升。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净增规上工业企业 80 家累计450 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 615 亿元,增长 8%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6% ;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 900 亿元,增长 15%。完成智改数转项目218 ,新增星级上云企业72 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7 家珀然股份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恒辉编织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江苏省首台()重大装备认定,被核定为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 AAA 级企业:沃凯氟云颐无纺布等 6 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筑业较快发展。净增资质以 上建筑业企业 18 ,居全市前列。完成建筑业产值 470 亿元增长 7%,产业规模全市第一、苏北领先。服务业经济持续向好。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 42 家、限上贸易企业 120 .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服务业增加值 447 亿元,占 GDP 比重43.8%。发放政府消费券 130 万元,直接拉动消费 1200 万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90 亿元增长 6% :东方物流入围“2022 中国服务业企业500 ”:大汉建设、金虹钢铁列入市级总部企业。现代农业增量提效。全年粮食总产 67.5 万吨,2021 年增加 0.9 万吨,实现十九连丰。新建高标准农田 10.9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达 26 万亩面积占比全省领先;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3 家、省级示范合作社 3 家新增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 35 .入选江苏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名单:新增江苏省绿色优质小麦基地 9.7 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66%.“天下丰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用。

(二)坚持招大引强、重抓项目,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招商引资扎实开展。积极参加徐州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徐州第 25 届投资治谈会等招商活动,务实推进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全年签约重点产业项目91 ,计划投资 278.7 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5 ,计划投资 268.5 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8 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50 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 105.6% ;128 个县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 210 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 101%,汉斯 IGBT 分立器件、祥邦水刺无纺布等 102 个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765 计划市认定新开工 76 个、投产63 ,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7 ,获批省级工程技

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各 1,获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37 家、工业设计中心 8 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 11 家。成功召开徐州市种业科技现场推进会暨全省辣椒制种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举办沛县一徐州工程学院”“沛县一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对接等活动,新增校企合作联盟 14 家。重点改革走深走实。制定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30 明确 20 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智能化审批取得新突破,尊老金发放免申即享新模式全省推广,政务服务可网办事项网办发生率达 90% 以上;市平台上线一件事改革事项全面推开,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数量全市领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三审五书模式在全省推广,累计成交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交易 683 ,全省领先。

(四)坚持协调并进、优化生态,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县城品质不断提升。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提交成果获自然资源部批准。汉平路、向阳路等 7条道路建成通车,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汉街小区等 8 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开工率、完成率均居全市第 1。新城区市政道路等一批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建设,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14.08 平方米。城中村、老旧街区更新改造有序推进,沛县老大院综合 更新、沛县毛纺厂工业遗产活化利用 2 个项目入选江苏省城市更新第一批省级试点。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入。制定出台农房改善专项行动方案,完成农房改善 4860 ,超额完成市定任务,获批全国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试点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 100%。启动建设 30 个美丽宜居村庄,完成成片造林 1.92 万亩,建设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 13 :安国镇刘邦店 沛城街道夏洼等 3 个村庄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鹿楼镇刘岔楼、安国镇苇元敬安镇赵庄等 6个村庄被命名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生态治理稳步推进PM2.5 浓度 39.3 微克/立方米、降低 5.8%,改善幅度全市第 2:全年优良天数 282 ,优良率全市第 24 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优 III 率均为 100%。中央、省环保督察事项高效落实,城市雨污分流、地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整治稳步推进。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建立项目清单,严把节能审查关,全年单位 GDP 能耗强度下降 10%

(五)坚持发展为民、补齐短板,群众福祉稳步增进。社会保障日臻完善。20 项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民生支出占比超 80%。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 1.1 万人,支持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创业 8247 ,创业带动就业 1.63 万人:发放富民创业贷款金额 7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7.31 万人、失业保险参保 7.9 万人、工伤保险参保 9.33 万人;发放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待遇 5400 万元。社会事业优化发展。推进教育资源提质扩容,(改、扩)建学校 14 ,新增学位2.5 万个:创建省、市优质幼儿园 9 所。湖西职教园一期投入使用,徐州生物工程学院沛县分院揭牌成立,老年大学歌风校区改造完成。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医院传染科大楼交付使用,中医院迁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5 家卫生院创成省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2 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新增医养结合养老床位 1000 张。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新建汉风小剧场 16 ,3 家镇村文化活动中心获批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成功举办江苏省大运河自行车系列赛(沛县站)、江苏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显著提升,县镇村三级综合指挥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全县刑事犯罪警情、现行刑事案件立案数、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 28.2%14.5%11.1%,人民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 98%以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总体上看,2022 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主要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前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部分经济指标争先进位的赶超态势不明显,个别指标增长未达预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待夯实;投资 结构不尽合理,高端制造业项目招引不足,在建项目投产达效不快,对经济发展拉动不强: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社会治理能力需进一步强化。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应对、着力解决。

二、2023 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 五届三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建设环微 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更高起点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沛县实践新篇章。

结合当前发展环境和我县实际,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提出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5.5%以上;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长 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6% 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 GDP 增速;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城镇新增就业节能减排等完成市定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 聚焦产业强县,做强发展支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不断做大实体经济总量,力争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 70 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超 700 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长 10% 以上。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年完成智改数转项目 130 ,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40 家以上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 家。做强“2+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能源、新型铝材两大特色产业,推进大屯能源新能源示范基地、华昌高端环保节能型材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省首家国家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中国新型铝材特色产业基地,力争 2023 年两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超 150 亿元。转型发展煤焦电、冶金铸造、纺纱纺织三大传统产业,全力推动天安化工焦粒制氢技改、金虹钢铁绿色电炉改造,加快徐工精密二期、淮海绿色纺织园二期等项目建设,打造华东地区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国内具有竞争力的高端零部件产业基地、全国知名纺纱纺织产业基地,确保2023 年三大传统产业实现产值超 300 亿元。加快推动建筑业发展。支持大汉建设等骨于企业做大做强,2023 年净增资质建筑业企业 20 家以上、一级总承包资质建筑企业2 家以上,实现产值超 500 亿元、税收 11 亿元。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融 合发展和创新发展,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建立企业梯次培育库,年内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0 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 100 家以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市级以上两业融合标杆企业 1家、工业设计中心 2 家。深挖消费潜能,积极发展直播电商、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全年网络零售额增长 20%以上

(二) 聚焦项目招引,扩大有效投入,着力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强化产业招商攻坚。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精准开展专题招商,着力落地一批投资体量大、项目质态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0 个以上,力争在 50 亿级100 亿级的重大项目上实现突破。强化亩均激益意识。将亩均效益分析作为重大项目签约落户的重要考量因素建立事前评价机制,严禁资源消耗高、土地利用强度低、投入产出效益差的项目落地建设,提高项目落户门槛。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紧抓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项目竣工率”.落实重大项目包挂责任制和清单管理制,完善重大项目全周期保障服务体系,为项目签约落户、审批报建、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提供全程服务,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确保 118 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69 亿元,竣工90 个以上。

(三)聚焦创新发展,推进重点改革,着力提升经济发展潜能。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35 家以上。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水平,力争获批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 ,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 8 ,大中型工业企业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 90%。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全年组织产学研活动10 次以上,新建校企联盟 10 个以上。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计划,切实抓好推进实施,推动全县营 商环境水平走在全市前列。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积极创建国家级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深化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推动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审批服务常态化;持续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更多事项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城市建设、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经营业绩目标考核,提升市场竞争力。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利益分配及宅基地和农民房屋盘活利用机制,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盘活利用的经验做法。全面融入区域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徐荷高铁、丰沛高速等重大工程尽快启动,为实现更高层次开放互联、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推进微山湖接边地区文化、医疗、教育等事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产业深度共建共赢、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社会事业协同共进的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四) 聚焦品质提升,加快绿色发展。着力推进美丽沛县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提升功能品质,全力推进新时代大厦等一批功能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启动汉源宾馆西侧等地块房屋征收工作,年内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16 个、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 5000 ,建成一批宜居示范居住区。加快实施 427 省道东延、龙湖大道西延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构建城市快速路网体系。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聚焦重点部位、薄弱区域、主于道沿线,开展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确保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9 万亩,力争创成国家级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县。加大名优品牌培育力度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15,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到 69%以上。积极促进农业龙头企业提质扩量,年内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县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超 450 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年建设村内道路 240 公里、铺设污水处理管网 800 公里新建户厕 4421 户。创建县级以上美丽宜居村庄 20 ,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 13 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深化空气污染治理,确保 PM2.5 年均浓度在2022 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进一步提高。持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抓好重点断面水质提升、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制定南四湖徐庄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划分方案,确保国省考断面考核达标。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做好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精准有效抓好能耗双控,两高项目实施精细管控,优先压减能耗大、产出低的项目,推动存量项目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五)聚焦民生改善,优化公共供给,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统筹推进 43 项民生实事,确保年内如期完成。持续加大就业创 业扶持,全年新增城镇就业 3500人、扶持自主创业 2100 人、就业技能培训 2000 人次以上。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精准扩面、精准征缴;强化社会救助工作,健全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富民增收步伐落实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探索促进居民增收的有效路径,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快于经济增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创建省、市级优质幼儿园6 所。完成湖西职业教育园二期建设,新增学位 7500 ;推进沛县中专和徐州安保中专资源整合,积极申办五年制高职办学单位,力争实现我县高职院校零的突破。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妇幼保健院建设,推动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中医院三级中医院创建步伐。做好为老服务,年内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4 家城市社区标准化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不低于 95%“15 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镇(街道)覆盖率 100%。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道路运输、既有建筑燃气、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平安沛县、法治沛县建设,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 2023 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勇扛发展之责,激发奋进之志,凝聚前行之力,为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沛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