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良杰带队调研我县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3-29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32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良杰带领县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调研我县2022年政府性债务和国有企业经营性债务管理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关于政府债务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全县政府债务规模结构、化解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产投集团、城投集团、兴田集团、文旅集团等4家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就有关债务资金使用和收益情况进行了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县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防风险和促发展并重,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和隐形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截止目前,我县政府债务规模适度,各项债务指标良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同时,调研组也对县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梅良杰指出,地方政府债务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金融安全大局,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是人大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要法定职责。开展政府债务情况专题调研,是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和省、市委决策指示的一项重要举措。

梅良杰强调,一要严控债务规模。一方面要用足用好上级政策,最大限度地减轻县政府资金压力,弥补发展资金不足,为县政府排定的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把握好尺度和节奏,从严从紧控制债务增长,持续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二要加强债务资金管理。切实提高债务资金的使用绩效,严把项目立项关,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严格债务资金投向,强化债务资金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指导和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充分发挥债务资金稳增长、扩投资、补短板的作用。三要努力化解债务风险。要根据债务化解需要,多渠道统筹资金,确保偿债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和及时性。完善重点债务风险指标的常态化监控机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让债务实现良性循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吴胜蓝 翟敬蕊)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