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面对面零距离接待选民 畅通民意“源头活水” ——沛县栖山镇人大开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周”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5-16 访问量: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情,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再上新水平。5812日,沛县栖山镇人大实施走出去灵活接待方式,创新实践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周活动,镇域内的机关和村居基层人大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代表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镇工业园区企业采取个别走访座谈和调研等方式与选民进行了联系。活动分别在22个村居会议室与选民进行了座谈交流,累计走访、接待选民568名。

面对面听民声   零距离解难题

龙河路西何庄村至姜梨园村之间乡间道路毁损,道路出现坑洼颠簸,道路通行受到一定影响,希望镇政府能对这段道路修铺改造提升,进行道路黑化,改善交通状况,方便群众出行社区卫生服务站能不能扩大服务范围,对一些小病进行挂水治疗,使村民更受益。”……

大家提的意见和建议我都记下来了,我会尽快将这些问题带回去统一整理后交给相关职能部门答复处理。这是县人大代表、栖山镇人大主席吴佩伟在姜梨园村接待选民的一个场景。

以前的人大代表是会议代表,一年见不着几次面,现在不仅安排集中见面,平时也能在人大代表工作站找到代表,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姜梨园村的一位选民高兴地说。

人大代表与选民见面,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并实事求是地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督促办理好解决好,无疑是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群众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迈开步子去走  倾下身子去听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沛县栖山镇人大组织代表与群众见面周活动,就是为了让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掌握第一手的资料。镇人大要求每位代表要做到三勤学勤,要经常学习代表法和各项法律法规,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手勤,要经常向镇级政府建言献策,做好选民的代言人;腿勤,要经常深入选民,联系选民,及时了解和掌握选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接待周活动中,坚持两结合一是接待选民活动与人大专题活动相结合;二是接待选民活动与镇党委中心工作相结合。深入落实五带五当主题实践活动、代表在行动,紧密结合沛县栖山镇当前征缴两费、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工作,镇人大主席吴佩伟带领县镇人大代表、积极走访选民、企业,真实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宣传水利工程费、垃圾收运费最新政策,督促解决问题,有效推进工作。

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联系选民,轻装简行,迈开步子一户户地实地走访选民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解决民忧,努力为选民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多措并举解民忧  跟踪督办促落实

知屋漏者在宇下在本次代表接待周活动中,代表们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进村居接待选民群众、实地走访群众、企业,跟踪督办建议,广泛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本次活动,收集到选民对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反映的问题52条。接下来,沛县栖山镇人大将认真梳理汇总代表收集的社情民意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分类交办、加强跟踪督办,并书面答复人大代表,代表在收到答复意见后,将及时向选民反馈。

督促代表建议办理,既能监督支持政府不断改进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又能帮助代表广泛密切联系群众、积极行权履职、充分发挥作用,为推动沛县栖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韩艳 王涵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