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8-30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和经济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8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良杰带领县财经委员会委员到县经济发展局调研,会议听取了沛县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并对各项数据进行了认真研讨,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提信心、稳增长、促发展,全县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3.26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4亿元,增长8.4%;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41.2亿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279.4亿元,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6亿元,增长9.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24.3元,增长5.99%;进出口总额34.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27万美元;城镇新增就业2554人;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率5.5%

(一)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经济运行回稳向好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3家、累计459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21.54亿元、增长2.7%“2+3”产业实现产值221.4亿元,占全县比重68.8%;规上工业增加值72.89亿元、增长8.9 %;新能源产业增势迅猛,实现产值31.6亿元、增长103.9%。完成智改数转项目63个、新增省级星级上云企业48个,超额完成市定任务。积极组织宏阳新材料、汉斯半导体等5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江龙新材料、安托智能等7家企业智能车间申报材料已报省工信厅服务业加速恢复。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06.8亿元,增长6.6%,占GDP比重46.7%,较去年同期提高2.1百分点;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8家,累计达335家,完成营业收入44.1亿元,增长1.2%。东方物流获批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中天科尔申报省级重点物流企业已通过专家评审。现代农业稳步增长。新增高标准农田5万亩、改造提升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工作模式获省农业农村厅推广。农业农村项目稳步实施,年度实施的3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8.28亿元,投资完成率73.8%,安国镇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张寨镇欧泰果蔬深加工等5个项目已完工。乡村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覆盖率超98%,上半年完成交易额超16亿元,增长15%

(二)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发展后劲不断积蓄

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出台《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意见》,组建4个驻外招商分局,围绕“2+3”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5个,协议投资额166.34亿元,华东重机、协合新能源等一批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先后签约落地。重大项目有序实施。年度实施的118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104个,开工率88.1%,已投产59个,完成投资178.3亿元,投资完成率52.9%25个年度实施的市重大项目开工23个、开工率92%,完成投资97亿元,安托智能机器人、汉斯半导体分立器件等13个项目已投产或部分投产;91个县重大项目已开工81个,开工率89%,完成投资44.61亿元,晶盛旺石英坩埚、弘泽喷灌机等46个项目已投产或部分投产。开放型经济稳步提升。组织恒辉编织等20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新加坡海事展等国内外展销会,培育博飞派特、四喜电子科技等12家跨境贸易企业。上半年外贸进出口额34.3亿元,石墨电极、光伏组件产品成外贸出口重要支撑,江龙新能源实现进出口额2.2亿元、增长80%,中宇光伏新增进出口额1.7亿元。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初见成效,光大环保、润电新能源2家企业实际到账外资527万美元。    

(三)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发展动能逐步释放

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1+9+N”的宅基地制度改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数据库完成建设,全县宅基地使用权线上流转累计成交1213宗,全省领先;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高频一件事全流程线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网办覆盖率达100%、六大类行政权力事项不见面办理率97.3%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沃凯氟精密智造、云编智能科技等9家企业获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深入推进政产学研金才协同创新,成功举办东北大学与宏阳新材料、江苏省(徐州)农业科技成果推介路演等产学研对接活动5次。组织申报国家外专项目3项,省级科技副总9家;上报“343”产业发展项目企业技术需求12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沛县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制定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136,持续开展助企惠企政策宣传,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共减免六税两费”2107.28万元、惠及企业及个体11388户。

(四)城乡建设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年度实施的60项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已开工53个,开工率88.3%,汉星华府安置房等14项工程已完工。1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完成9个,惠及居民528户。三巷、鼓楼街等道路建成通车,云飞路、周勃路等4条市政道路建设有序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河口镇孟集村获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朱寨镇徐胡庄、张寨镇刘庄等4个村庄积极创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安国镇汪堂新村二期、栖山镇栖居嘉苑等7个农房改善项目加快推进。户户通村内道路已完工115公里,农村户厕改造完成2.4万户,农村人居生产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提升。中央督察交办的11件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省督察曝光污染防治问题已整改到位。丰沛运河李集桥、大沙河铁路桥等4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类水质标准,PM2.5年均浓度下降4.5%,优良天数比率68.6%PM2.5和优良天数比率改善幅度持续提升。

(五)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民生实事有序推进。人大票决的9大类31项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学生接送更通畅、背街小巷更整洁等5个项目已投入使用。民生保障更加稳固。民生支出保持稳定,公共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达36.2亿元,占比81%;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缴费3509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2.16%,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73场,达成求职意向3473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曙光幼儿园、树恩中学二期等学校基础设施和环境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高考一本上线、本科上线人数均较去年增加,实现重点本科过千人目标。沛县中等专业学校被省教育厅批准为五年制高职办学单位,高等职业教育实现新突破。8家医养结合中心建成使用,新增护理床位1600张;中医院新院、妇幼保健院建设工程有序推进,全市唯一获批江苏省健康县社会大局安定有序。书记直通车民意诉求快办平台上线运行,办理群众诉求3200件,有效办结率96%以上。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1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4个,县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持续深化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保持在98%以上

二、存在问题

目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一些指标完成情况距离年初任务差距较大。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速低于年初目标8.6个百分点、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低于GDP增速0.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仅完成全年任务35%二是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市县重大产业项目规上转化率低,占比不到20%,部分重大产业项目未按预期达产达效,全县新增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仅珀然铝轮毂1家。三是重点领域的改革仍需与时俱进。招才引智工作仍需加强,本地人才留不住,外地人才引不来。以项目吸引人才,以人才促进项目依然存在很大瓶颈。营商环境仍需改善,放管服改革需持续深化亲商、重商、安商的营商环境仍需要进一步打造

    三、工作建议

(一)切实兼顾好三种关系。一要兼顾好年初目标任务安排与年底完成时限之间的关系。县政府及各部门要对标年初人代会通过的指标任务,强化重点指标运行分析,全面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态势。组织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经济发展堵点难点,找准症结,锚定目标,针对短板弱项,全力挖潜力、保增量,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二要兼顾好全县经济客观现实与发展需求之间的关系。全县各部门要坚持扬优势和补短板并重,立足现实,释放考核效能,努力实现省市考核争先进位。三要兼顾好立足自身发展与争取政策支持之间的关系。抓好国家出台的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的落实,积极研判新形势,将政策用活用足,全力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立足我县“2+3”产业体系,锚定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总体目标,做实新能源产业链,做强新型铝材加工产业链,做深纺纱纺织产业链,提档升级一主一副四特六大园区载体,既要铺天盖地的小项目,更要顶天立地的一号工程,以大项目和一号工程的招引落地壮大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三)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以全县118个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特别要抓好年中置换的19个重大产业项目,强化分析研判和工作调度,切实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四)持续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实施创新主体培育、科创载体建设、协同创新发展、优化创新生态四大行动,推动彭城英才——智汇沛县专项行动早结硕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引进、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户我县,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智力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纾困惠企利民政策和措施,确保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有效帮助企业过难关、实现更大发展以重点领域的持续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