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正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11-27 访问量:

按照县委主题教育工作统一部署,1124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打造全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试点开展主题教育正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郝敬彬,副主任徐正冲贺伟、梅良杰、仝玉彪参加活动。

上午,调研组一行深入到胡寨镇吴双楼村、五段镇奥体广场、张寨镇为民服务中心、栖山镇胡楼村等地,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域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发展、基层人大创新开展代表夜市、代表联系点工作开展、基层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发展等情况开展调研。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县人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镇街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参加座谈交流,共同探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存在问题以及2024年工作思路。调研组表示,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正确指导下,各镇街人大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全方位、多途径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一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完整链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正确方向。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根本工作要求,不断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要求。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现实地、具体地体现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这一强劲动力,持续激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活力。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深化双联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二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精心绘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生动实践。要提档升级代表工作站。着力提升代表工作站这一实践基地的组织保障力、工作活跃度、群众联系面、意见建议处理解决率,推动形成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要打造更多创新实践亮点。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起来,更好地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推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进一步健全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闭环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渠道,做到政府决策和民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实现为民做主由民做主三要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劲内生动力。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有关委室具体抓,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要通过完善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工作程序等决策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要认真组织开展五带五当主题活动,引领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好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中坚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多谋长远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扎实开展人大代表讲坛,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交流体会、介绍经验,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意识。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积极投身全过程人民民主沛县实践,推动我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及时宣传创新实践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全面展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和全过程人民民主沛县实践的丰硕成果。                (王 涵)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