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4-01-26 访问量:

沛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十八届人大次会议以来,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向县政府提出建议261件。这些建议调研充分、分析客观针对性强,涉及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文化教育、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既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智慧库,也搭建了政府与民众的连心桥对于改进政府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县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261建议已全部办结答复,办复率100%

二、办理情况

(一)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218件,占83.5%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我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县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沿微山湖和沿大沙河两大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获批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一是聚焦粮食稳产保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两沿”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9万亩,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50.46万亩,粮食产量13.3亿斤、实现“二十连丰”。二是聚焦产业链条延伸。围绕优质稻麦、生态肉鸭等农业全产业链,下大力气抓好农业招商引资做好做足土特产文章,33个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0.39亿元;积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规模以上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8家,新认定省级龙头企业2是聚焦农旅融合发展举办田美韩楼龙虾节苏韵乡情西瓜节等休闲农业观光活动,全县农业休闲旅游点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乡村休闲旅游收入3.8亿元下一步,县政府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全力构筑东部稻米、西部果品、南部育种、北部水产、中部瓜菜的发展格局,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联农带农紧的农业全产业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做大做强“2+3”优势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有效解决当前融资难问题,县政府研究出台《沛县落实省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及市实施细则的责任清单》,积极创新金融供给方式,切实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提高融资担保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引导担保机构担保费率维持在1%及以下,全年办理融资担保业务13103户、金额35.7亿元;与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年办理融资租赁业务32笔、金额1.2亿元,有效提升了中小微企业担保供给能力。二是加强政银企合作。坚持分期分批、分行业分区域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年举办各类政银企对接活动16次,撮合融资授信超百亿元,2023年底全县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近800亿元,为我县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三是积极创新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做好产品推广,稳步扩大富民创业贷”“小微贷”“苏科贷等融资规模,2023年普惠贷款新增31.85亿元。下一步,县政府将持续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让实体经济感受到更多金融温度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的建议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县政府坚持把殡葬改革作为加强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持续完善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县镇村三级公益性公墓全覆盖。一方面,围绕群众需求,保障殡葬服务设施供给。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节约土地、公益惠民的原则,逐步完善惠民殡葬服务体系,修编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2—2035年),计划到2035年建成县级城市公墓1个、镇级公墓26处、村级公墓223处。2023年,在全市率先建成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建设用地56.5亩,可提供安葬穴位1.2万个,有效补齐了城市公益性殡葬设施配套不足的短板;全面落实惠民殡葬,减少收费项目18项,减轻群众负担350万元,惠民政策落实力度全市最大。另一方面,围绕移风易俗,深入推动殡葬领域改革。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完善激励补偿措施,积极引导丧户将历史散坟迁入公墓,并建成骨灰流向跟踪监管系统,创新实行骨灰去向三级核查责任机制,有效提升了殡葬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大力提倡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祭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装棺再葬等陈规陋习,获批全省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地区。下一步,县政府将深化丧葬礼俗改革,更大力度强化服务供给,切实保障百姓身后事,让逝有所安、故有所尊。

(二)代表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共35件,占办理总数的13.4%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深化控辍保学预防义务教育年龄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建议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县政府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要求,细化机制,成立专班,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全县701名辍学学生成功劝返。坚持依法控辍选派292名政法干警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护校安园”“平安守护等系列行动300余场次在全县所有学校建设标准化心理辅导室,促进广大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坚持教改控辍压紧压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学校考核体系,并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效,努力营造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坚持帮扶控辍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43万元,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率达100%下一步,县政府将坚持精准施策,加强资源统筹,及时对辍学未成年人开展帮扶教育,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一是打好协同共治组合拳健全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组成的四位一体共同治理机制,积极探索控辍保学新思路、新方法,落实动态跟踪、定期回访、定制关爱等工作措施,形成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各方共育的生动局面。二是下好价值引领先手棋充分利用青墩寺、晓明楼等2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作用,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守牢健康安全防护网积极拓展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渠道,建立健全村(居)干部、学校老师、辖区民警、监护人的四帮一帮扶机制,同时重拳打击侵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三)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以及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的共8件,占办理总数的3.1%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社区监管平台建设的建议。智慧社区是指利用智能技术,整合社区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的模式。鉴于当前我县住宅小区基础设施薄弱、智慧社区管理人才匮乏等原因,现阶段推进智慧社区监管平台建设仍缺乏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支撑。下一步,县政府将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主要做法

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载体,不断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务实办理。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及时跟进、定期调度,县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抓好督办,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务实推进。各承办单位落实办理责任,明确办理时限确保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

二是强化分析研究,做到精准办理。代表建议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县政府坚持重点问题重点办理、同类问题集中办理、民生问题优先办理的原则,在建议交办前仔细阅读建议内容,充分了解代表建议的背景和需求,精准确定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有效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同时,认真研究、积极吸纳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做到高效办理。各承办单位坚持质量第一,强化办前、办中、办后与人大代表的对接交流,及时向代表报告建议办理进度,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建议采纳情况,切实增强了代表的参与度满意度。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积极配合、主动沟通,细化措施、形成合力,共同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成效,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人大常委会指导、监督和支持下,各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下,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如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还不够主动、不够及时,部分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沟通协调不够。对此,县政府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加以改进,切实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转变政府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用心用情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努力把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举措。二是进一步提高办理质效。坚持高质量建议高质量办理,在交办、调研、答复、反馈等环节上严格要求、狠下功夫,切实提升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水平。三是进一步抓好成果转化。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成果转化,努力做到办好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惠及一方群众,实现代表建议效能的最大化。

代表建议凝结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蕴含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希望各位代表围绕中心大局,聚焦群众关切,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们的关心支持下,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与代表们一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沛县新实践贡献力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