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5-04 访问量: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4月初,县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以下简称《种子法》)及配套法规,并实地察看了沛县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测试基地,徐州大华种业湖西基地,沛县种子公司粮食作物门市部,谷丰种子经营部(城南种子)等生产经营现场。通过走访群众,听取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对《种子法》在我县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种子法》贯彻实施基本情况

《种子法》自201611日施行以来,县政府按照“严格执法、规范运作、搞好服务、促进发展”的原则,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认真抓好《种子法》的贯彻实施,不断加强执法力度,规范种子行业经营秩序,有力地保障了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一年来,共发放《种子法》及配套法规书籍1200份,明白纸3000余份,制作横幅24条,张贴公告100余份,培训农资经营户600余人次。

(一)完善执法保障。县种子管理站与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合署办公,由农委、公安、检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参与,成立了农资打假联席同盟,建立了农资打假联席成员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两法衔接”无缝对接,形成了农资打假的高压态势。

(二)严把准入关口。我县按照《种子法》和农业部《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对新申请加入的市场经营主体,严把办证条件和程序关。2016年依法审批了敬安镇两家辣椒制种企业的生产经营许可证,促进了我县辣椒制种产业化、规范化进程。对4家持证企业开展了经营资质清查,下步将对不符合《种子法》规定条件的企业,依法予以注销或建议注销。

  (三)重视质量监管。以小麦、水稻和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种子为重点,对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覆盖质量抽检。2016年以来共抽检农作物种子87份,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目前种子经营户已网上备案122家,受理备案515件。

    ()注重示范推广。2016年投资10多万元,租用30亩地,用于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安全性测试基地建设。安排种植玉米新品种13个,小麦新品种26个。2017年计划安排水稻新品种6个,玉米新品种15个,对照品种4个,国家区试品种2个,确保我县的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

   (五)狠抓案件查处。每年平均受理各类农业生产事故纠纷20余起,组织事故鉴定6-8起,为农民挽回损失30余万元。对上级督办的案件、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质量抽检不合格的种子问题、因种子质量问题造成生产事故等情况,做到立案到位、处理到位。今年,已立案查处侵权案件2起,假种子案件4起,其中一起假稻种(白皮袋子)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律宣传不深入。对《种子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的学习宣传还缺乏广度和深度,贯彻实施《种子法》的浓厚氛围还未形成。部分种子经营人员,镇村干部、群众对《种子法》在农业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

(二)市场监管手段少。种子检测手段落后,技术力量不足。未审先推、侵权套牌和退市品种返市的现象时有发生。执法力量薄弱,在种子案件查处中,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轻、使用行政处罚与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尺度掌握不准、执行偏软甚至难以执行。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宣传贯彻《种子法》作为规范种子市场、维护农民利益和企业利益的大事来抓,将《种子法》纳入普法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手段大力宣传《种子法》,把《种子法》有关知识普及到户到人。宣传报道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现身说法,让人们知晓法律、敬畏法律,形成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培训和考核,提高执法人员的政策法规理论水平和执法能力。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和招聘,配置必要的物质装备,提高执法人员的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应用科学的标准和流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问责制度,实现对执法履职行为的痕迹管理,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执法程序合法,执法结果合法。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增强种子执法队伍力量,放大综合执法效果。

(三)完善监管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市场准入管理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农业执法信息监管平台体系、品种展示和测试管理体系。建立市场导向下的严管模式,增强监管的硬度。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重点监管,尤其强化对套牌、白皮袋和散装种子直销入户的监管。严把“三关”:一是把好办证关,二是把好种子市场入口关,三是把好问题处理关。依照《种子法》的要求对违法行为从严打击,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加快种业发展步伐。通过改革,激发种业发展的内生活力,最大限度地调动科研人员、种子企业、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用好财税、信贷、保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扶持优惠政策,加大种业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种子补贴投入,做好新品种的测试和示范推广。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保护和调动原始创新积极性,提升种业安全和自主创新能力。依托良种良法,不断规范净化种子市场,依靠农业产业规划,发展高效、精准、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以现代种业作保障实现农业现代化。

                 (农经工委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