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县人大常委会为《种子法》的贯彻实施建言献策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5-09 访问量:


    为把《种子法》执法检查的结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果,日前,沛县人大常委会以《沛人审发(2017)1号》红头文件将《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意见》送交县政府。 

  近日,沛县人大通过成立执法检查组,组织检查组成员集中学习《种子法》及配套法规,开展实地检查、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汇报等形式,对全县贯彻实施《种子法》情况进行认真地摸底核查,从一线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在“把脉会诊”的基础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了四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种子法》宣传贯彻力度。县政府要把宣传贯彻《种子法》作为规范种子市场、维护农民和企业利益的大事来抓,将《种子法》纳入普法规划,让农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自觉抵制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提高维权意识和鉴别假冒伪劣种子的能力,并及时监督检举违法行为。要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墙报等多种有效形式,在基层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普法活动,使《种子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加强基层种子管理与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水平和执法意识,减少和避免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行为。不断提高种子生产经营者和使用者贯彻实施《种子法》的自觉性,帮助农民群众提高鉴别假冒伪劣种子的能力,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培训和考核,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和招聘,配置必要的物质装备,提高执法人员的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应用科学的标准和流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问责制度,实现对执法履职行为的痕迹管理,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确保执法程序合法,执法结果合法。  

  三、进一步完善监管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市场准入管理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农业执法信息监管平台体系、品种展示和测试管理体系。建立市场导向下的严管模式,增强监管的硬度。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重点监管,尤其加强对套牌、白皮袋和散装种子直销入户的监管,对违法行为从严打击,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进一步加快种业发展步伐。通过改革,激发种业发展的内生活力,最大限度地调动科研人员、种子企业、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用好财税、信贷、保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政策,加大种子补贴投入,做好新品种的测试和示范推广。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保护和调动原始创新积极性,提升种业安全和自主创新能力。依托良种良法,不断规范净化种子市场,依靠农业产业规划,发展高效农业,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以现代种业作保障实现农业现代化。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