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关于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4-22 访问量:


——2017421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按照省委大走访活动和市委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要求,结合我县人大工作实际,现就在全县县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走三问(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通过组织全体人大代表下基层访民情、破难题助发展、解民忧保稳定,进一步强化代表的宗旨意识,运用人大的法定程序和代表的监督手段,找准摸实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困扰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凝聚强大合力。

二、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负责活动的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组织辖区内代表将活动方案的要求落到实处;负责制定活动计划和问题清单、建议意见等的收集整理、梳理汇总和备案归档,做到有据可查。

(二)活动方向。全体县级人大代表,按照各自的工作领域深入开展活动。原则上,来自经济产业领域的代表重点深入产业发展一线,开展走进企业问发展活动;来自机关事业单位的代表重点深入社会建设一线,开展走进社区问和谐活动;来自基层的代表重点深入农村生活一线,开展走进农村问民生活动。

(三)工作要求。三走三问活动是省委大走访活动的细化和延伸、是市委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的深化和拓展。全体人大代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活动推向深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三走三问活动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和扎实作为。活动期间,每位代表每年要列出问题清单不少于1项,提出建议意见不少于1条。

三、重点内容

(一)走进企业问发展,促进转型升级

深入到我县七大主导产业及项目建设一线,通过走访调研,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为企业发展壮大出谋划策。

一是企业融资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不足和融资困难的情况;金融机构对我县各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情况;企业融资渠道单一和民间金融借贷情况;企业长足发展后续资金供应链的情况。

二是软环境情况。深入了解我县各类企业生产经营的软环境及治理情况;企业负担情况;各行政主体在行政许可、审批立项、土地规划等方面服务企业的情况;涉审中介服务收费情况;有没有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执法的情况。

三是政策支持情况。深入了解县政府对重大产业项目在政策层面的支持情况;引进优秀人才政策落实情况;老企业税收政策情况。

四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过程中政策落实情况;服务业载体建设情况;服务环境建设情况。

(二)走进社区问和谐,促进社会稳定

深入城镇社区,通过集中接待、调查走访,为群众解疑释惑,重点围绕社区建设、城镇管理方面的情况,及时查摆发现并解决一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

一是管理体制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四位一体管理体制建设情况;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情况;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情况;面向下岗职工的技能培训和再就业服务情况。

二是环境卫生情况。深入了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居民生活垃圾清运情况;、乱乱张贴情况。

三是棚户区改造情况。深入了解我县棚户区改造政策方案的实施情况;房屋拆迁补偿公开、公平、公正情况;被拆迁居民过渡安置和安置房分配情况;安置房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四是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按照小区整治沟通、路平、灯亮、整洁、有序、绿化、技防、安防八个方面的要求,深入了解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供水、供热、供气情况;停车难情况。

五是新建小区管理情况。深入了解物业管理服务情况;物业管理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小区车辆停放管理情况;文明建设情况。

六是法治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公共安全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情况;社会治安情况;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情况;法制宣传教育情况;城乡居民公共法律服务情况。

(三)走进农村问民生,促进福祉改善

走进农村、深入群众,重点围绕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疾苦、解决群众诉求,不断促进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

一是精准扶贫情况。深入了解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我县产业扶贫和小额贷款工作的实施情况;老、幼、残、疾、穷五类人群生产生活情况。

二是文化教育情况。深入了解农村文化体育设施配备、活动场所建设及全民健身工作开展情况;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情况;幼儿园建设、留守儿童管护情况。

三是医疗卫生情况。深入了解农村村级卫生室建设及运行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情况;农村大病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四是生态环境情况。深入了解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危旧房改造、道路建设与维护、村庄环境整治及河道疏浚情况;农业生态环境修复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及农村食品安全情况。

五是发展稳定情况。深入了解农村居民创业就业情况;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及农民收入增长情况;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农村社保体系建设及完善情况;农村社会治安及稳定情况。

四、计划安排

三走三问活动为十七届人大工作总体计划,分年度制定方案,逐年度开展活动,按年度进行总结。

(一)活动准备阶段(20171—4月)。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召开推进大会,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动员和部署,号召全体县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根据方案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详细活动计划,并抓好落实。

(二)深入走访阶段(5—7月底)。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中,可以采取分层次召开各类座谈会、组织代表进村入户、进区入企、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摸清企情社情民情,深入了解企业所困、社区所需、群众所急,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台账。坚持边走访边推动、边调研边促进的原则,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帮助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和企业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三)形成建议阶段(8月上旬)。每位代表要用好前期走访摸排过程中形成的相关台账和动态数据,把了解到的基本情况、群众的意愿需求和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梳理出来。把握重点、突出难点,紧扣民情企意,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问题清单要内容具体、简明扼要;代表建议要选题精准、观点鲜明。

(四)建议交办阶段(8月)。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要集中整理并认真梳理汇总代表提交建议意见。通过人大法定程序交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属镇级层面解决的问题,交由镇政府研究办理到位;属县级层面解决的问题,由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上报县人大常委会,转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对涉及到上级条线的,积极帮助反映。

(五)集中办理阶段(9—11月)。县镇两级政府根据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意见和承担的办理责任,分别制定具体的办理方案,在限期内办理完毕。要将办理结果情况及时向提建议代表通报,并认真听取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努力让代表认可和真正满意。对一些一时难以落实的,要与代表及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说明情况,体现态度,列出办理时间表,寻求代表的理解和认可。

五、建议督办

县人大常委会对三走三问活动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行跟踪督办,以提高办理质量。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和检查,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人代工委负责建议办理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办理动态。

(一)实行领衔办理。常委会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建议,实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县政府分管副县长领衔承办。

(二)实行认领督办。常委会从代表建议中选取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建议,由主提建议代表牵头,实行代表认领督办制。牵头代表可本人,也可召集其他相关代表一同,对建议办理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和阶段性成效。

(三)实行满意度测评。常委会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办理结果的评议,实行满意度测评制,以强化监督职能、提高监督刚性、激发建议办理工作的活力。

(四)实行专题询问。常委会对部分办理不力、落实不到位、代表不满意的建议办理单位开展专题询问。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询问目标,突出询问时效。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把本次活动作为推动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要把本次活动作为人大工作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抓好抓实、抓出成效。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要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开展活动,为普通代表树立标杆、放出样子。

(二)强化联系指导。为便于县人大常委会对活动开展的指导,保证上下一盘棋的活动效果,三走三问活动实行常委会领导联系指导镇(街道)人大和常委会委员联系挂钩县人大代表制度,具体负责联系指导活动的开展。

(三)强化工作激励。常委会对活动中表现优秀、担当有为的代表和办理建议成效显著的承办单位予以表彰;对不积极参加活动、不提建议的代表予以提醒或劝辞代表职务。以更好的发挥代表和承办单位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四)强化舆论宣传。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要加强对三走三问活动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