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接力助推“产业扶贫”再发力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5-09 访问量:


    “我用3亩地入股了村的合作社,保底收入3000元,按今年的蔬菜行情,估计年底分红有900多元,再加上4700多元的打工收入,一年下来有近9000元的收入。”近日,沛县河口镇共和村贫困户王新伟高兴地对参加“省、市、县人大联动调研”的县人大代表说,“股田制让我变成了股民,扶贫真的扶到了根上”。 

  早在2014年,沛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就对全县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把“产业扶贫”作为今后我县扶贫工作重点向县政府提出了建议。2015年开始,常委会年年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对扶贫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有力地助推了我县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近年来,我县在金融扶贫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经验,建议政府要好好总结提炼,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在2015年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与政府分管县长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还就宣传推广、申报成果奖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经过全县上下反复讨论,“沛县模式”、“朱乔模式”应运而生,已得到了市扶贫办高度认可,被全市宣传推广。 

  “2016年全县扶贫小额贷款发放额达到1.89亿元,完成市下达指标任务的135%,任务完成率及绝对数额继2014年、2015年再次全市第一,‘沛县模式’当之无愧。”谈到扶贫贷款,徐州市人大代表董谋充满了自豪。作为县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他是我县扶贫小额贷款发放的参与者和实施者,见证了其发展历程,“今年争取突破小额扶贫贷款发放2亿元”,他信心十足地说。  

  “2017年,我镇朱乔村将成为高效农业全覆盖村,发展设施蔬菜2000亩,瓜果种植400亩,优质辣椒种子繁育200亩”。县人大代表、张庄镇党委书记陈涛介绍了朱乔村从簿弱村到特色村再到富民村的华丽转身经过。省定经济薄弱村朱乔村利用涉农低息贷款和后方帮扶资金,建设了60栋草莓大棚,对农户发包租赁,发展草莓种植业,2015年村集体靠大棚租赁收入达24万元,实现了由薄弱村向一类村的快速转变,形成了可推广复制的增加集体收入的“朱乔模式”。2016年该村设施蔬菜销售总收益已达2800余万元,实现了民富村强的目标。 

  “一石激起千层浪”, “朱乔模式”的核心在于“整合扶持资金,建设归集体所有的经营性或服务性设施,再对外承包租赁,发展特色产业,带来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我县要大力推广‘朱乔模式’”。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人大代表所提的上述建议意见交于政府办理落实。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借鉴“朱乔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已在我县蔚然成风。2016年,安国镇丁庄村借助张双楼煤矿电力资源丰富、价低的优势,整合扶贫资金248万元建设标准厂房4000平方米,对外出租,实现年收入30万元,吸纳146名低收入农户就业每年增收近万元;鹿楼镇何庄村抢抓大沙河开发机遇,充分利用周边果品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投入扶贫资金25万元建成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的果品冷藏储存仓库,对外提供有偿服务,每年增收3.5万元。 

  今年1月份,沛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将“接力棒”传到了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成员的手中。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表示,要保持县人大好传统,不遗余力地开创我县人大工作新的局面。2月份,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将“高效农业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视察列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第一个视察活动。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县高效农业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继续写好“产业扶贫致富百姓”这篇大文章。 

  3月27日这天,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县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先后到了我县张庄镇、敬安镇、河口镇等处实地视察,听取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高效农业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汇报。一路视察乡村美景尽收眼底,一排排设施大棚整齐划一,时令蔬菜秧苗郁郁葱葱,散发着泥土的芬芳。人大代表们的心情格外舒畅,活动中认真看现场、仔细听介绍、走访问百姓、精心提建议,表现出了对我县产业扶贫工作的极大地热情和关注。 

  全程陪同视察活动的县政府副县长刘华东及县农委、农工办负责人,一路上耐心解答了代表们的提问,认真记录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代表们的精彩发言表示赞同。“非常感谢县人大一直以来对我县农业和扶贫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恳请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继续给予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刘华东代表县政府表态说,“活动结束后,我将和部门的同志一道,认真学习、研究思考,把代表们所提的好建议充分吸收、融入到今后我县产业扶贫工作中去”。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指出,“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接力助推我县产业扶贫工作。督促政府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为贫困户提供给思路、给资金、给岗位、给技术、给市场的五项服务,同时要选准特色产业,找到致富产业,放大我县产业扶贫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沛县人大接力助推“产业扶贫”的庄严承诺,在新的起点精准扶贫路上再发力。我们期待,不久沛县大地上,“扶贫产业园”就会拔地而起,“光伏扶贫探索型、农村电商创收型、设施农业发展型、资源整合利用型”脱贫产业项目定会竞相绽放,硕果累累。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