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三走三问”进入代表建议办理阶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9-12 访问量:

    


    近期,沛县人大常委会召开9月份工作例会,专题听取了各镇(街道)“三走三问”活动代表建议意见收集归纳及交办情况,并对下步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全县“三走三问”活动实施方案安排,8月上旬是建议的形成阶段,中、下旬是建议的交办阶段。活动开展以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进村入企开展大走访,共收集各类问题1400余条,梳理汇总后形成代表建议意见796件。不少代表的建议选题精准、观点鲜明,突出重点难点,紧扣民情企意,真正把前期走访摸排过程中形成的相关台账和动态数据,把了解到的基本情况、群众的意愿需求和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纳出来,真正做到为民所思、为民所想。而且,不少问题通过及时交办,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把“三走三问”活动摆上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推动走访常态长效,深入细致做好走访,准确把群众的所想所盼反应出来,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一要充分认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人大代表依法提出建议不是没事找事,而是依法履职;是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形式,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权力,有关机关和组织应建立健全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制,严格办理程序,提高办理的效率和水平。相关部门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不是给人大办事,而是法律所定,职责所在,是非办不可,非办好不可的事。办好代表建议,是对人大代表的尊重,是对法律的敬畏,是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的维护。

    二要坚决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攻坚战。突出抓好三个严明,即严明代表建议办理的主体,县镇两级政府是解决本级各类问题的责任主体,负责研究制定办理方案,落实办理方法,推动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严明代表建议办理的流程,对交办建议进行编号,明确专人督促政府在接到交办问题后,按照“好事即办、实事快办、难事联办”的原则,研究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严明代表建议办理的标准,问题不解决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矛盾不化解不销号,切实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

    三要切实加强代表建议办理的领导力。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跟踪督办,以提高办理质量。县人大常委会将选取部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建议,实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同时,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和检查,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要注重强化舆论宣传效应。继续加强对“三走三问”活动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深入挖掘走访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加大在省级、市级、县级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打响我县的“三走三问”人大特色工作品牌。深入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人物典型、工作典型,为活动开展培植一批标杆,为社会和谐发展注入正能量,不断巩固放大活动的综合效应。

                                             (办公室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